返回顶部

探访犍为县疫苗运输存储管理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2:23:10)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丹) 近日,山东省查获上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一案,四川省位列其中,引发全社会关注。23日下午,笔者全程参与犍为县疾控中心各类疫苗的进货、集中存储、发放、县内运输、接种点存储管理等流程,通过现场观摩、直接参与,真实、直观地了解该县主流渠道疫苗运输存储管理工作。

接到有疫苗要运来的通知,笔者早早来到犍为县疾控中心。下午2点30分,乐山市疾控中心疫苗运输冷藏车驶入犍为县疾控中心大门。按规定,疫苗存储运输温度要求在2℃-8℃之间,待车停稳,笔者钻入驾驶室,温度计上显示冷藏室温度为4℃。

工作人员在核对完疫苗数量、批号、生产企业和有效期后完成交接,迅速将疫苗分类放至不同的冷藏库。笔者注意到交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填写一张运输记录表,表中除有疫苗数量、批号、生产企业、有效期等信息外,还有送达时间以及送达时温度等信息。

“我们的疫苗冷藏库除每天两次间隔6小时以上的温度巡查记录外,还装有自动报警装置,温度出现异常,会通过手机短息的方式通知工作人员,同时在停电的时候还自动启用备用发电机,保证冷藏库温度在2℃-8℃之间。”犍为县疾控中心免疫专家刘旭介绍疫苗存储情况。此时两个疫苗冷藏库温度均在5℃左右,另外,如脊髓灰质炎等特殊疫苗则单独存放在零下20℃左右的冷冻柜中。

下午3点,该县清溪镇中心卫生院和县城学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领取疫苗。“县内疫苗运输采取保温箱加蓄冷器(冰排)的方式,保温箱可保证疫苗在正常温度范围内6个小时以上。”刘旭说。笔者随车来到学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开保温箱,温度计显示是4℃。

刘旭呼吁,不要因为个别事件就忽视了预防接种的重要性,群众一定要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正规的具有预防接种资格的医疗机构接种疫苗。(李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