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绿灯》实况转播 跟着胡警官查违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2 09:14: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015年8月,胡溢从一名普通的交通民警走上电视荧幕,成为镜头前的“红人”。平日里,胡溢和其他交警一样,执勤、值班、查违章,当节目开始拍摄,他又变身为那个幽默睿智的主持人——胡警官。日前,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胡警官查违章》电视专栏荣获了2015年全国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警官主持人报道作品类三等奖,这是对胡溢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胡溢录制节目现场

  从交警到主持人的蜕变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市中区龙游路段,你们看我后面驶来一辆小轿车,车门都没关好,天气还比较冷,不知道他坐在上面是什么感受啊?我们赶紧上去问一问。”近日,胡溢正在道路上录制新一期的节目。

  在录制间隙,记者对胡溢进行了采访。“市交警支队开办《红绿灯》,就是想用这种独特的形式,让老百姓在欢笑声中,对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胡溢向记者介绍,《红绿灯》节目共设有4个专栏,分别是《胡警官查违章》,在温情执法中,向市民宣传交通法规;《红灯停绿灯行》,权威发布解读交通政策法规,展示一线交警风采、播报最新交通信息;《快来看监控》,用监控录像和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惊险瞬间,真实呈现交通违章的惨烈后果,警醒交通参与者;《我咋没想到》,传授驾驶绝招,验证道路奇葩传闻。

  2015年8月,胡溢经过层层选拔,在众多交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胡警官查违章》专栏的主持人。“和日常执法相比,节目中的执法难度和压力都会更大一些。”刚开始录制节目时,胡溢很紧张,这毕竟是他第一次走上电视荧幕,“面对交通违法者,我有时候都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久而久之,胡溢渐渐找到了“镜头感”。《胡警官查违章》节目通常都是在街头随机寻找交通违法者,具有不确定性。为了让栏目“出效果”,胡溢面对不同的交通违法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遇到木讷的,他会主动找话题,打破尴尬的气氛;遇到投机取巧的,他会从对方的话语中找出破绽,让交通违法者心服口服。

  打破“规矩”的形象“代言人”

  有一次,胡溢在省道305线录制节目时,从前面驶来一辆货运三轮车,货厢内还搭乘了一名乘客。胡溢面对着镜头打趣地说:“这个兄弟还有点意思,把货车当成敞篷车了,不过这样做是很危险的,我们一起去提醒下他。”“师傅,我们到路边上来,请出示一下你的驾驶证。你这个车应该是改装过的,在后排又加了一个座位。”交通违法者刘师傅辩解道:“没有改装,因为干活不方便,就装了个座位。”胡溢经查得知,该车不仅改装过,还违规在货车厢里载人。在纠正了刘师傅的违法行为后,胡溢又主动将车厢里的乘客送到了目的地。

  如今,胡溢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睿智风趣的交警形象“代言人”了,在录制节目时,他常常被交通参与者认出来,大家会亲切地称呼他为“胡警官”。有些交通违法者会开玩笑地说:“胡警官,我运气真是好,遇到你了。”胡溢也会风趣地回答:“既然认得到我,就不应该做违规违法的事情了喔。”

  “我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让更多的人理解交警的工作,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采访结束时,胡溢告诉记者,有时候交警执勤会有一些严肃和呆板,如果换一种方式打破“规矩”,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胡溢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交警,并不希望成为“名人”,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交通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