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陌生人打架他们凑热闹加入抢劫“队伍”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08:59: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抢劫案。这案情说起来,还真是有些匪夷所思。

  2014年12月24日晚,阿斌和阿田在夹江县某歌城外,看到几个陌生男子对两个年轻男子施暴。带头的男子“热情”邀约二人参与,为凑热闹,阿斌和阿田便“耿直”地答应了,一起参与到殴打和抢劫被害者的队伍中,最终致一人跳河溺亡。

  陌生人打架他们凑热闹加入

  2014年12月24日,是西方的节日“平安夜”,夹江县城里也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当晚,在当地打工的小峰和堂哥小宇聚在一起,兄弟俩一起吃饭、喝酒、唱歌,玩得很开心。

  当晚10时许,在当地一歌城外面,兄弟俩骑着摩托车准备回家,但摩托车刚启动,就不小心擦挂到了一名男子。

  双方脾气都有些火爆,很快就争吵并抓扯起来。

  小峰和小宇,都先后动手打了该男子。

  该男子姓真,37岁,曾因盗窃罪入狱四年。当晚,在与小峰小宇发生抓扯后,真某火冒三丈,觉得自己吃了亏,就邀约在歌城唱歌的朋友前来帮忙。

  随后,在该歌城附近,真某和朋友拦住了小峰和小宇,并上前围殴二人。

  在打了一分多钟后,路边走来两个年轻人。

  这两人就是阿斌和阿田。真某以为他们是朋友喊来的,便叫他们上前帮忙。

  虽然素不相识,但阿斌和阿田立马应允,加入到殴打小峰和小宇的“队伍”中。

  随后,真某等人强行将小峰和小宇拉进一辆车中。此时,阿斌和阿田准备离开,但真某搂着两人说:“兄弟,上去帮忙看一下。”

  阿斌和阿田没有拒绝,与他人一同将小峰和小宇带至夹江县毛滩电站尾水渠一空地处。

  在该处,真某等5人继续殴打小峰和小宇。

  不解气的真某说:“你们打了我,我遭了六拳头,一拳头2000元。”

  无奈之下,小宇拿出钱包内的1300元现金,但真某等人嫌钱少未收。随后,真某等人翻出小宇钱包内的银行卡,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无奈之下,小宇说了一张银行卡的密码。

  之后,真某等5人分工合作,其中两人拿着小宇的银行卡去县城取钱,其余3人看守小峰和小宇。

  为躲避殴打和抢劫被害者跳入河中溺亡

  之后,在县城取钱的人打电话给真某,要小宇再说一下银行卡密码。为此,真某等人又对小宇暴力相向,逼其说出密码。

  小宇被打来冒火,便捡起地上的石头朝真某等人扔去。随后,小宇和小峰趁机翻下排水渠护栏逃跑。

  真某等人在堤埂上追赶,还向二人扔石头但未能击中。见真某等人穷追不舍,小峰和小宇在情急之下,一人钻入排水渠中躲藏,另一人跳入尾水渠。

  二人很快消失在夜色里,真某等人便放弃了追赶。

  小峰钻入排水渠后,估摸着外面没人了,才爬上堤埂到附近派出所报案。

  然而,堂哥小宇跳入尾水渠后就失踪了。

  2015年1月15日,在夹江县青衣江堤坝顺河乡段的尾水渠中,漂浮着一具男尸。经查实,该男子就是失踪的小宇。

  时间再回到真某等人抢劫的当晚。在小峰和小宇逃跑后,真某等人拿着小宇的银行卡,在夹江县城的多个ATM机上,取走小宇银行卡上的12000元。

  钱由真某分配,他给了其余4人各1000多元,另外的钱就占为己有。

  钱分配完了,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真某等5人还在夹江县甘江镇吃完宵夜后,才各自散去。

  很快,警方将真某和其两个朋友抓获。而问及另外两个作案者是谁时,真某表示他不认识,在殴打小峰和小宇时,他看到了两个年轻男子(阿斌和阿田)从路边走过来,他以为这两个年轻人是朋友喊来帮忙的。

  经多方走访和侦查,警方将阿斌和阿田抓获,两人年仅16岁,都是辍学少年。

  两人称,当晚他们在歌城唱歌喝酒,聚会结束后他们走出歌城,看到了真某等人在殴打被害者。

  他们不认识真某等人,也不认识被害者,参与打架和抢劫只是一时兴起凑热闹。

  法院判决5人犯抢劫罪获刑

  近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案后认为,真某、阿斌、阿田等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12000元,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抢劫罪。

  其中,真某、阿斌等3人具有抢劫致人死亡的加重处罚情节。

  真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阿斌等4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处罚。

  阿斌、阿田犯罪时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在庭审中,真某等人及其辩护人提出,小宇的死亡与真某等人的追赶行为不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因此,真某等人不构成抢劫致人死亡的加重处罚情节。

  法院经查,真某等人的供述,均证实3人对被害人小宇有追打行为,并导致小宇跳入尾水渠。综合多个情况,能够认定,被害人小宇的死亡与真某、阿斌等人的追打行为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真某等人的行为构成抢劫致人死亡的加重处罚情节,故对该辩解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此外,真某等人的辩护人还提出,被害人首先动手打真某导致事件发生,被害人具有一定过错的辩护意见。

  经查,被害人因琐事先动手殴打真某,真某不能正确处理矛盾纠纷,而是采取暴力手段抢劫的方法进行报复,从而导致本案发生,被害人的行为不构成刑法意义上的过错,但本案系事出有因,在量刑时酌情予以考虑。

  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法院一审判决,真某等5人犯抢劫罪。

  其中,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处罚金15000元;阿田和阿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

  承办法官:作案者太冲动,不能正确处理矛盾纠纷,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