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宋阿姨和老伴的“花鱼之乐”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6 08:47: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胡蓉  

宋阿姨和老伴的“花鱼之乐”

宋贵清夫妻合作画画

夫妻合作作品《春色满嘉州》

  三春堪惜牡丹奇,半倚朱栏欲绽时。天下更无花胜此,人间偏得贵相宜。

  在聊斋故事《葛巾》中,讲述了一位痴心于牡丹的洛阳书生常大用,因为喜爱牡丹,并与牡丹仙子结缘的故事,书中的牡丹仙子美丽善良、书生对牡丹的痴迷,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也是一位和牡丹结缘的人,她叫宋贵清,今年70岁,喜爱绘画,尤其擅长小写意牡丹画。

宋贵清夫妻合作画画

  退休10年后,才拿起画笔

  3月12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乐山城区嘉州雅居小区宋贵清老人的家中时,只见她在书房铺好画纸,提着毛笔,正潜心创作自己的“牡丹小写意”系列。“我很少看电视,也不喜欢打牌,所以绘画就成了我打发时间的最佳选择。”从学画至今,只要是自己在家,宋贵清一直都坚持每天下午尽享“艺术时间”,有时挥笔走丹青,有时翻看一下自己的作品或名家的画册。

  按宋阿姨的话来说,与牡丹结缘,完全是偶然。1995年,刚刚退休的宋贵清,看到一双儿女分别成家,并且先后有了孩子,便决定帮着他们带孩子,这一带就是14年,直到2009年,孙儿们都大了,她才有了自己的时间,于是在老伴的鼓励下去乐山市老年大学报了兴趣班。“最开始我是打算学书法的,因为家中已经有一个画画的了嘛!”因为老伴刘奎荣画了几十年的画,所以宋贵清最初是想学习书法,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宋贵清听老伴抱怨说,自己画别的都还好,唯独画牡丹画了几年都没找到感觉。“我当时就说,你画不好,我来画嘛!”宋贵清说,自己当时也没想太多,就觉得连老伴都画不好的,肯定是最难的,她就是喜欢挑战有难度的事。

  痴迷画牡丹,半夜起床练笔

夫妻合作作品《春色满嘉州》

  也许是因为刚刚学画的兴奋,或者是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宋贵清,自从决定学习画牡丹之后,竟然一发不可收拾,除了每周在乐山市老年大学学画外,每天在家中练习,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一天半夜,刘奎荣睡觉翻身时发现老伴不在床上,开始还以为她只是“起夜”去了,没想到等了十多分钟都没见人回房,于是便起床出去看,正好看到书房的灯亮着:“大冬天的,我一看时间,都凌晨两点半了,她还在书房画画!”刘奎荣说,他当时气得不行,马上把宋贵清拉回屋睡觉,可宋贵清却说,自己睡不着,灵感来了,必须画完才能睡得安心。

  为了让自己能画出牡丹的灵动,宋贵清决定出门多看看牡丹花。“乐山的牡丹太少了,品种也少。”宋贵清说,从2011年到2014年,她先后去了成都彭州、重庆垫江和河南洛阳看牡丹。最折腾的一次牡丹花之旅就是在成都彭州丹景山,“景区几乎全是石梯子路,从下午两点到五点一直在爬山,把我累得哟……”宋贵清说起那次行程,还随手捶了下腰。但想到自己每每外出看到牡丹,就会增加更多的创作灵感,而且对牡丹花的品种、姿态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宋贵清说,再累也是值得的。

  年轻时有文艺范,老了也要小清新

  在宋贵清老人家的客厅里,有一张水彩的肖像画,画中的宋贵清20岁出头,苹果脸,大眼睛,一头乌黑的长发,是个标致的大美人,而这幅画,也见证了宋贵清和老伴刘奎荣近半个世纪的爱情。

  年轻时的宋贵清,下过乡、进过厂,还当过老师,因为能歌善舞,不管走到哪儿,都是单位的文艺骨干。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宋贵清在当时的沐川县供销社工作,时常代表单位参加文艺演出,正因如此,结识了当时也是单位文艺骨干的刘奎荣,因为大家都是“文艺范”,所以经人牵线搭桥后很自然地就走到了一起。1972年,宋贵清和刘奎荣喜结连理,而那幅肖像画,则是刘奎荣送给她的“结婚礼物”。刘奎荣说,在自己的心目中,宋贵清永远都是个小姑娘,就像画中那般顾盼生辉。

  拿宋贵清的话来说,她和老伴是典型的“互补性格”,“结婚四十多年,我们也不是没吵过,只是刘老师性格比较温和,让得人。”因为刘奎荣退休前是高中语文老师,所以宋贵清一直称老伴为刘老师,在她看来,刘老师的谦谦相让,是他们近半个世纪生活恩爱的“法宝”。

  今年73岁的刘奎荣,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先后在沐川中学和五通桥中学担任语文老师、美术老师。虽说教授美术只是“副业”,但刘奎荣钟情绘画,2003年退休后,开始主攻画鱼和鸟,“在我看来,这两种动物是最灵动的,若不下一番苦功夫,很难画出它们的神韵。”刘奎荣说,自己这些年研究鱼鸟画法,也有了一些心得,但总觉得还欠缺些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奎荣在书房中发现一幅宋贵清刚刚画好的牡丹,突然来了灵感,提笔在牡丹下方的空白处添上了几尾锦鲤,没想到画面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本来是静态的牡丹,加上灵动的锦鲤之后,整个画面更加鲜活而清新脱俗。”

  从那以后,两位老人便开始了“花鱼之乐”的创作,有时候,是牡丹在上锦鲤在下,有时候,又是牡丹在前,水墨山水、景观在后。没想到这么搭配的效果还挺好,去年春节期间,二老合作的《春色满嘉州》被选送到嘉定坊大庙会展出,还有不少游客想买回家呢。如今,宋贵清和老伴刘奎荣仍然像普通的老夫妻一样,一同买菜,一同散步,只不过,他们还能享受与常人不一样的乐趣——挥毫绘就花与鱼的乐趣。

  记者 胡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