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2岁老太画画“致青春”:老了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08:49: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假如你80岁了,你想做些什么?喝茶打牌?晒晒太阳?还是只求健康就好?但对于今年82岁的乐山市民郭名惠来说,这些统统不是她的选择。

郭婆婆对自己的这两幅长卷很满意

  在她的生活选项里,绘画、出书、学电脑、玩手机才是她的“最爱”,她不给自己设限,原则就是什么好玩就学什么,完全不觉老,感觉自己还正“青春”。她表示,退休后的生活才是新的开始,所以自己喜欢的就样样来,尽管样样都不专业,但乐在其中最重要。

  创作多多“家里成了我的个人画展厅”

  郭名惠说,她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半路出家”不算晚;她说,她是一个精力旺盛的人,可以熬夜作画;她说,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笔下所画皆是情;她说,她是一个乐观幸福的人,退休后的生活太有意思了,让她“舍不得”老。

  七十来岁才开始学绘画,郭名惠虽然“半路出家”,但却进步很快,创作多多。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在她位于乐山城区的家中看到,满屋都挂着她的画作,有装裱起来的画,也有刚画完晾晒在墙壁上的画,摆放随意,十分雅致。

  “别见笑,就因为我画画,家里都被我整来有点乱了,画得多了,也没地方放,家里就成了我的个人画展厅了。”她告诉记者,看到的这些只是很小一部分,“你要看我卧室里才堆得多,就连衣柜里都全是我装裱了没地方挂的画”。

  当记者问到这些年来,大概画了多少幅满意的画作时,郭名惠开玩笑道:“废纸都有千担,更别提画了。”

  的确,记者在她家中看到,画桌旁、沙发上、箱子上、衣柜里到处都放着她的画,多得让这个面积不小的家都显得有些拥挤了,但也为家里增添了笔墨之气。

  老人感慨“退休后才是自己的生活”

  当然,画虽多,但郭名惠最满意的还是自己的长卷图,它们分别是长达6米的《一百零八将》和长达7米的《百马图》。当两幅长卷同时展开,看到《水浒传》里108名大将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看到百马奔腾,形态各异。很难想象,这些只是一个老年“新手”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郭名惠原是四川省大渡河木材水运局工人,因为从小热爱绘画,退休后,她才开始自学绘画。

  “小时候就喜欢绘画,但当时家里的条件不够,不敢有那个想法。”她告诉记者,退休之前,人都是为生活,为自己的子女而活,退休之后,才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所以她重新捡起儿时的兴趣爱好,为自己而活。

  刚开始,《禽鸟速写》这本书就是她的“老师”,每天把家里的事情做完之后,郭婆婆就开始照着书学画花鸟,一直到2006年,有人看到她如此热爱画画,便建议她到乐山市老年大学去学画画,郭婆婆这才开始了正式的绘画学习。

  “我先学习素描人物,随后才进入乐山老年大学花鸟、山水、书法班学习,这才系统地学习了国画花鸟、山水的绘画技艺。”郭婆婆表示,每当提笔作画时,她都有一种喜悦感,“圆了儿时的梦想,就像返老还童了一样,一下就觉得自己又回到青春时期了”。

  除了这两幅长卷图,接下来,她又打算创作新的长卷,那就是“一举拿下”《西游记》里的人物。“书都买好了,这后面如果有时间,我就开始画,现在先画了几十幅观音菩萨像练水平。”她一边说着,一边把记者引到她的书柜前,“这整整一书柜装的都是各种绘画的书,为了画好,买这些书还是花了不少钱呢,不过这些都是我的老师”。

  跟上节奏成了爱玩微信的“手机控”

  除了绘画,为了跟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郭婆婆还专门学会了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以前是登录QQ,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们聊天耍,现在QQ都不用了,觉得微信更方便。

  “之前报过电脑班,学会了上网,现在在家人的帮助下,学会了玩智能手机,你还别说,这微信还好耍,除了聊天,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一提到微信,郭婆婆就立马拿出手机,对记者说:“来,你微信是多少,我加你,以后好联系”。

  郭婆婆坦言,现在电视看得少了,除了上课(绘画课)和创作,她就喜欢玩手机,感觉自己和年轻人一样成了“手机控”。不过,她表示,她虽然成了“手机控”,但她的视力仍然很好,没有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成了“四眼手机控”,“我有一只眼睛还是1.5,不近视不老花,看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

  她表示,不仅视力不输年轻人,做事热情也丝毫不输年轻人,“别人都说,这么大年龄了,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我却觉得,老了为啥就不行,只要我想做,我啥子都得行”。

  “别看我年龄这么大,我答应了人家的事,熬夜我都要做到,之前我熬夜帮老伴的朋友作画,好赶在第二天作为80大寿贺礼送给人家,最夸张的一次竟然熬夜熬到凌晨4点,不看时间完全没感觉。”说到这些事,郭婆婆自己都笑了。

  出书纪念80岁一本,90岁还想再来一本

  令郭婆婆自豪的是,虽然她今年已经82岁,但她至今已经为七八个80岁的同龄人祝寿,并送上了自己创作的画卷作为“寿礼”。此外,她所创作的画多次参加了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汉嘉书画院举办的画展;作品也被选入过多本书画展画册;有一部分作品还被亲友、同学纷纷带回家收藏。

  两年前,在80岁生日的时候,郭婆婆将自己多年来的部分绘画作品汇集成册,出了这本《郭名惠画集》,共印制了500本。

  “这本画集相当于家人送给我的80大寿的寿礼,也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大家不仅出钱出力,还为了我从全国各地回乐山来陪我过生日,只为拍上一张全家福。”2014年的8月10日,是郭婆婆的80岁生日,子女、外孙等都专程回来陪她过生。

  “虽然我们一大家人现在已经四世同堂了,但一直都没能拍出一张人聚齐了的全家福,所以我就仗着我80大寿任性一下,让所有人全部回来。”原来郭婆婆“任性”的用意是希望把这张全家福放在画集里,留作纪念。

  500本画集,现在已被郭婆婆送来还剩百来本了。“很多人都说我活得有意思,希望我90岁的时候还能再出一本画集,我也爽快地答应了。”郭婆婆告诉记者,这本画册不是为了炫耀或证明什么,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一个纪念,也便于家人收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