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希孔:不再年少 仍在追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7 09:35: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让周希孔再次燃起了进入高校的梦想,不过很遗憾,他并没有得到批准,虽然他自学了高中课程,但是由于没有高中文凭,他依旧无法参加高考。

笔耕不辍30多年 写出作品近200万字

  “虽然大学上不成了,但是我喜欢写作的梦想从来没有中断过。”30多年过去了,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的68岁老人写了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并在国内多家知名的报刊上发表。

  舵把子父亲和伪乡长叔叔让老周的大学梦破灭

  1948年,周希孔出生在井研县黄钵乡一个颇受关注的家庭,父亲是乡里哥老会的舵把子,叔叔是乡长,在乡里和县里都算得上是有头有脸的人物。

  不过时代的变迁不但让周希孔没有享受到父亲和叔叔的庇护,反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道坎。

  1963年,周希孔迎来了中考,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很有信心考上重点高中。

  不过事与愿违,周希孔落榜了。后来他才知道落榜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考得差,而是“受益于”父亲是哥老会舵把子和叔叔当过伪乡长的经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成分”这个词就是一座山。

  年轻的周希孔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在家自学高中课程,希望有一天能够搭上高考的顺风车。

  1966年,正当周希孔准备申请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时,恰好遇上了文化大革命,进入大学校园的梦想也被迫中断。

  1977年,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后,周希孔再次燃起了进入高校的梦想,不过很遗憾,由于没有高中文凭,他依旧无法参加高考。

  此后,周希孔和大学梦渐行渐远,他的学历也被定格在了初中,尽管他自学了高中和大学的很多课程。

  注释过《左传》《名诗》曾希望成为学术研究者

  在自学大学课程的同时,周希孔开始了一项“浩大的工程”:注释《左传》。

  1978年底,周希孔将他1年多的成果、一部20万字的“《左传》注释”寄给了四川大学中文系。很快,他收到了回信,一位教授建议他考入四川大学继续进修,由于上面提到的原因,他再次失去机会。

  1979年,“肚子里有墨水”的周希孔被安排到了井研县黄钵乡塘坝大队(现井研县黄钵乡邓家村)任大队会计。利用闲暇时间,他开始注释《精选名诗500首》。

  1980年,周希孔带着20万字的“《精选名诗500首》注释”拜访了乐山知名作家李伏伽,希望得到他的指点。

  “我建议你改变方向,不去搞这类学术研究,可以试着朝文学创作方面努力,或许更适合你,因为搞学术研究最好要有名师指点,以及众多资料用来查询、参考,而你这两个基础性的东西都缺失。”时至今日,周希孔已经记不太清李伏伽对他“《精选名诗500首》注释”的指点,但是这句话却让他记忆犹新。

  “李老师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我。”周希孔说,刚开始那会儿,他希望能够成为民间学者,所以才选了《左传》这类“大文章”做注释,仿佛干这样的事情才算是在干大事。“现在想来当初的选择太不切实际,也想得太简单了。”

  笔耕不辍30多年写了近200万字的作品

  从李伏伽家中回来后,周希孔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文学作品——《芳草萋萋》,和很多人的处女作喜欢描写男女感情一样,周希孔也将《芳草萋萋》写成爱情小说。

  两年后,这部10多万字的爱情小说摆在了李伏伽的书案上。

  “当时得到最多的还是鼓励,李老师希望我坚持写下去。”周希孔说道。

  在随后的20多年里,周希孔先后干过果技员、果技站站长、园艺场场长等多个工作,期间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他只能忙里偷闲写一些散文随笔和诗歌。

  直到2005年,临近退休的周希孔再次动笔写下了60万字的长篇小说——《九龙滩》,这部讲述乐山神话传说的小说花费了他2年多的时间。

  “成都有出版社联系过我,表示希望出版《九龙滩》,但是后来因为其他原因而搁置了。”周希孔说。

  2008年,正式退休后的周希孔终于可以集中时间进行文学创作了。

  2012年,周希孔完成诗集《云深不知处》,共计收录了260首现代诗;一部集神话、科幻、武侠于一体的长篇小说《古城剑影》已经写了10余万字,目前仍在创作中。

  “有了爱好就要坚持,有了理想就要追求,只要付出了终会有回报。”今年68岁的周希孔用不断坚持来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并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

  如今,周希孔的多篇作品已经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报刊上发表,先后创作了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涵盖小说、散文、诗歌等多个类别。尤其是被他称为“收获颇丰”的2015年,他先后在“玉龙艺术”全国诗词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美丽中国”全国诗词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西部全国诗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其获奖的《季节的歌吟》四章、《登华山》、《峨眉山》等诗词已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

  “我接下来将继续完成《古城剑影》的写作和《芳草萋萋》的改写,并争取今年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10篇文章以上,还要争取在全国性的诗文大赛中获奖6次,因为去年已经获奖了5次,今年得给自己加点‘砝码’。”对于未来,老周信心满满,并坚信能够走得更好、更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