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法治理念扎根百姓心中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1 09:26: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015年9月,由乐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法治家书”、“法治夜话”、“法治人物”、“法治微电影”等“九个一”活动全面启动。此后,各区市县积极响应,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动乐山市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法治课堂”现场

  “法治家书”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看到这封信,您一定感到奇怪,我怎么会给您写信呢?因为今天老师组织我们班开展了‘法治之花在我心中开放’的主题队会,我明白了在法治社会中,我们不仅要学法、知法,还要守法、用法,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法的好公民。”“今天,借这次‘法律家书’的机会,我要和你们交流交流我对‘学法、守法’的几点体会。但愿你们能耐心读完我这封信,也许会觉得你们的孩子逐渐长大懂事了。”……2015年底,一封封带有温度的信笺送到乐山市各个中小学生家长手中。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习惯了碎片化的信息联络方式,一封家书,不仅搭建起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更让中小学生沉下心来,整理思绪,体会“鸿雁传书”的魅力。

  2015年9月,市教育局积极动员广大中小学生给家长撰写一封“法治家书”,学生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或身边发生的法治故事,谈学法、守法、用法的收获体验,与父母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从而发挥文化感染、道德劝喻、亲情感化作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活动中,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家长积极回信,形成了“小手牵大手,法律共遵守”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营造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展至今,乐山市各地各校共计向市教育局报送优秀“法治家书”336篇。经市教育局组织专家集中评奖,共评选出中学组特等奖3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小学组特等奖3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组织奖15名。

  “法治夜话”解决百姓身边事

  2015年11月10日晚,市中区委政法委、区依法治区办牵头,联合政法各部门、涉农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律师法律顾问到市中区全福镇福农村开展“法治夜话”活动。村民们提出的关于土地流转、劳动用工、交通事故、社会保障等法律问题,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开出的法律“处方”。

  “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完善村民自治,才能起到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健全群防群治,维护治安秩序,才能逐步把全村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美丽新村。”2015年12月2日晚,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村委会院坝里座无虚席,市投促外侨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讲法治、谈民生、话发展,共同探讨脱贫奔康之路。

  为充分发挥普法职能,乐山市将农村法治宣传工作与联系群众工作有机结合,“法治夜话”这一民生普法品牌应运而生。活动启动以来,乐山市共开展“法治夜话”活动近200次,为群众解答涉及土地承包、婚姻家庭、交通安全以及侵权责任等多方面的法律咨询1000余次。“法治夜话”所到之处,群众热烈欢迎,真正为民办了实事,办了好事。(图片由市依法治市办提供)

  相关链接

  从2015年9月起,乐山市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共290个,应考人数10701人,实考人数10214人,考试内容囊括了25门常用法律法规,新增加了《行政诉讼法》、《反间谍法》、《安全生产法》和《食品安全法》;

  共收集到“法治微电影”24部,选送上报市依法治市办作品14部,市依法治市办召开评审会,共选送13部乐山“法治微电影”参加“法治中国 走进四川”大型系列活动,其中金口河区、犍为县和市中区选送的微电影《山的背影》、《期盼》和《人在法途》3部作品分别获得四川微电影参赛作品三等奖和优秀奖;

  共收集到依法治市经典案例53例,案例题材涉及面广,囊括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律援助、遵法守法等多方面内容,反映了乐山市各行各业在推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务实创新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