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后续】20余名续诗创作者到“泥上行”参观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9 09:21: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乐山雕塑家王立富先生,喜欢为他的雕塑配一首打油诗,但是作品《闲读》苦想一月有余,反复吟咏得到了满意的两句诗句“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春节前夕,他通过本报再征集两句成为一首完整的配诗。内容前后关联,切合《闲读》主题,押韵顺口。

    

众人与雕塑合影

    1月29日,王立富的爱人曾雨雨在朋友圈发起为雕塑《闲读》征集配诗活动,经2月5日《三江都市报》报道后,将征集活动推向了更广的范围,前后已收集到配诗40余首,本报选取了与作者的创作意图、情绪表达、审美风格较为贴切的8首诗,进行了刊登。

    为了对这些创作者表示感谢,并现场欣赏土陶铸铜雕塑《闲读》,昨(28)日上午,王立富先生邀请了20余名续诗创作者来到五通桥区“泥上行雕塑”工作室参观。

    现场感受趣味造型让人眼前一亮

    在工作室内,王立富先生耐心地为大家介绍着他的雕塑作品。“生肖猴”系列雕塑,线条流畅,整体造型圆润饱满,衣着独具中国传统韵味,眉眼之间透露着祥和与淡定,或手拿“福”字,或端着如意,或捧起寿桃,猴子可爱至极,极具灵气,巧妙地营造出浓郁的生肖文化氛围,夸张有趣的造型令大家眼前一亮。作品《茶事》,人物细长的造型非常独特,沏茶倒茶之间,展现出恬淡宁静优雅的生活味道,它茶黄的颜色尤其考究,独具美感,并与茶文化的内涵相映衬。

    而大家欣赏的重点,都集中到作品《闲读》上。王立富说,雕塑《闲读》作品中的女子是品茗读书的情态,但雕塑刻画表现的重点落在读书之上,所以命名“闲读”。自己的诗句“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描绘了作品中女子读书、品茗的生活,定下了闲逸自乐的基调,这也是他对自己雕塑《闲读》内涵的解读。

    书法创作将续诗书法赠送作者

    乐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良先生对续诗活动给予了友情支持,在“泥上行雕塑”工作室为8位入选续诗作者现场创作书法作品。甘良先生创作的这8幅作品,内容从续诗中提炼而来,一一赠送给8位入选续诗作者,着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比如续写“人生哪管许多,悠哉游哉神仙”的郑国耀,获得了一幅书法作品“悠哉神仙”,而续写“静修大智若愚,笑对世事变迁”的张小爱,获得了一幅“静修若愚”四字书法作品。

    拿到墨宝的续诗作者非常高兴,纷纷与甘良先生合影,表示感谢之情。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手捧喜爱的雕塑作品合影留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