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郑永贵:尽力助人做好人民心中的代表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09:06: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在犍为县,郑永贵“小有名气”。一是他“乐山市人大代表”的身份,二是他作为“猪倌”的职业。作为乐山市人大代表,郑永贵主动了解群众呼声并向上反映,10年来参与了20多条建议的撰写,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创办生猪合作社以来,他热心、无偿为群众提供养猪技术指导,带动了1500户农户增收致富,年销售额高达1亿元。

郑永贵正在整理货架

  勇于创业的老郑

  今年65岁的郑永贵是犍为和风生猪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合作社的创建人。他原本供职于犍为县供销社。2002年供销社转制,他便回家自己建起了养猪场,开始养猪。2003年,他组织起了17户人,一起建立了和风生猪生产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实行民主管理。”郑永贵介绍说。

  多年来,该合作社为社员统一引进新品种,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组织销售。特别是在社员遇到重大灾难、遭受重大损失时,合作社及时上门关心,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扶持他们重振旗鼓。

  2014年开始,生猪销售价格大幅走低,合作社甚至出现深度亏损,每头生猪亏损300元以上。面对困难,郑永贵主动对接银行,搭建融资平台,想法设法帮助社员们渡过难关。通过联户联保贷款平台,合作社最终从银行每年贷款570余万元,每户社员可贷款5万元,缓解了社员们的资金压力,大大增强了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年销售额达1亿元,带动养殖户1500户,社员和被带动农户平均增收22%。

  赚了钱,郑永贵不忘在环保上加大投入,在合作社指导下,大小养猪场都在进行环保改造。2014年至2015年,对大的养猪场,合作社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达标排放改造,社员们的环保意识逐步增强。

  郑永贵常说,“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要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一直以来,合作社都非常注重食品安全。为了保障生猪安全,郑永贵从源头上抓安全,在饲养生猪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抗生素。目前合作社正在和深圳一家企业合作,引进技术,发展对人体无害的无抗猪肉。

  致富后,郑永贵不忘贫困农民。2011年,合作社参与了四川省扶贫连片开发项目,有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帮助犍为县铁炉乡4个村的366户农户脱贫致富。“每户只需一次投入300至600元不等的资金,每年就能享受到固定的投股收入。2011年至今,合作社总共发出近88万元的分红给农户。此外,这4个村里还有7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每人可收入2至3万元。”

  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

  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郑永贵,不仅获得过“犍为县优秀乡土人才”荣誉称号,2005年,还当选为乐山市人大代表。

  成为市人大代表后,郑永贵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尽自己的力帮助人,做好人民心中的代表,反映群众的呼声。”当选后,郑永贵这样说。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为此,他利用下乡的时间,常常主动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需求,积极向上提建议。10年来,他参与了20多条建议的撰写,如加大政策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乐山旅游板块整合、开发马边河流域旅游、把“乐西公路”开发成为乐山境内唯一一条红色旅游线路等建议,都是贴近民生的话题。特别是去年,郑永贵结合中央1号文件和乐山农村实际,写了一个接地气的建议,就是关于“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今年他将继续对该建议的处理进行调研追踪。郑永贵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许。

  此外,郑永贵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会以合作社名义,慰问贫困户、远征军老兵。多年来,自己掏钱资助了多名贫困生,帮助他们考上大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