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取喜:让彝区孩子拥有美好明天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09:04: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乐山市人大代表、乐山市延风中学政教处主任取喜的座右铭,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做事原则。

  作为一名来自彝区教育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取喜始终关注我市的彝汉双语教育发展,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彝区孩子拥有美好的明天。“人大代表就要实实在在为人民办事,积极促进地区发展。如何履好职、尽好责?我选择从自己最关注、最了解的教育领域入手,用心调研、走访,为彝区教育多做点贡献。”

  20余年的教学经历,让取喜对彝汉双语教育的感受颇深。“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和传统文化丰富的民族。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彝族孩子如果只会说彝语不会写,这不利于他们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因为现在很多民族类大学都有涉及彝汉双语的专业,只要会彝语写读,高考时选择面就会大许多,考上的几率也大很多。”

  如何让乐山的彝族孩子获得良好的彝汉双语教学?取喜有自己的思考。“以前我市的彝汉双语教育都是‘两边一区’各干各的,教材、课时等都不统一,教师积极性也不高,教育质量和效率提升不大,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也不明显。而我市的师资配置情况,又让大凉山地区的彝汉双语教学模式在乐山 ‘水土不服’。”深入调研,多方了解后,在2012年的人代会上,取喜提出了《促进全市彝汉双语教育教学开展的建议》。

  在取喜等来自“两边一区”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努力下,2013年,我市“两边一区”彝汉双语教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了评价机制。截至目前,全市“两边一区”有23个乡镇、34所中小学开设了二类模式彝汉双语课程,有6900余名彝族学生接受彝汉双语教育。“以前是我们到大凉山地区取经,现在是人家想来学习我们的教学经验。”

  “发展彝汉双语教育,不是仅让学生获得升学机会,更是要通过双语教育,让彝族孩子以及更多的人了解彝族、彝族文化。”取喜说,在参与彝汉双语教学教材编写过程中,她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将彝族的历史、语言文化、民间文学、风俗习惯等内容融入教材中,让彝区孩子了解自己的民族,传承自己的文化。“现在,‘两边一区’很多学校的大课间操都是彝汉学生一起跳彝族的达体舞,德育方面也融入了很多彝族文化。我们学校很多汉族学生和老师也爱上了彝族文化,只要有空都会来听我的彝汉双语课呢。”

  虽然我市的彝汉双语教育实现了良好发展,但心系彝区教育的取喜仍没停下用心做好事情的脚步。今年人代会上,她准备提出《进一步完善在彝区服务的激励机制的建议》,帮助彝区留住高级专业人才,为彝区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