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善待病人似亲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6 10:04:14)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2015年,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发生了太多感人的医患故事。

1月,63岁老人李全(化名)带着谢意来到医院,感谢救他于病危,40年前守护他康健的白衣天使。

2月,一位已逝老人的女儿,亲手写下三页纸的感谢信寄予医院,感谢该院医护人员在其父亲住院9年期间的细心照顾。

4月,一名因车祸导致昏迷数月的患者林杨(化名),在医院医护人员和家属的“不放弃、不抛弃”信念下,恢复意识。家属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

2016年一开年,3位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又为该院送上感谢。

如今,医患关系剑拔弩张。然而,在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似乎有一种力量,互相牵引、互相支持。

就在去年11月30日,这3位老人在乐山城区进港大道遭遇车祸,当场陷入昏迷。随即,被送往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治疗。

“3位老人入院后,经常规检查,发现其头部有明显外伤和中重度脑震荡。其中一位81岁的老人,血压甚至高达190,情况十分危机。”医院神经外科医师杨启荣介绍,当时,3名老人乘坐的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整体翻滚了30多米,车头完全变形。即使是年轻人遭受此等撞击也会伤势严重,更何况是3位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

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医院立即启动多科协作机制。ICU、普外科、骨科联合会诊,紧急为老人进行了清创、止血、缝合等治疗。其中,彭婆婆由于头皮撕裂伤达到了10多公分,导致活动性出血,生命一度垂危。

不能放弃。秉承坚持的信念,医院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地守护着3位老人。经过一星期的治疗,患者病情有了明显好转,遂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但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3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无法长时间留在乐山,老人后期康复就成了难题。

“有子女在身边,肯定对老人生理、心理都有帮助,并且在照顾上也能更贴心些。但如果没有,我们就需承担起家人的责任。”杨启荣谈道,老年人由于恢复慢,对身体异常反应迟缓,在护理照顾上医护人员就需更加耐心和仔细。

每天,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查完房后,都会再次到老人病房询问他们身体恢复情况,有无不适;而护理人员,则不定时对老人进行体征检查,生活、饮食指导,并与他们沟通交流。“老年人很多时候也和小孩子一样,会闹脾气。特别是恢复期,需要做一些康复锻炼,他们有时就会不高兴、不耐烦,甚至‘罢工’。这时,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劝导、安慰,帮助其缓解心中郁结,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杨启荣说道。

“他们就像家人一样。” 对于3位老人而言,在这一个多月的住院时间里,“子女”一直都身边。(游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