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雕塑《闲读》配首小诗 你来帮他续两句?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5 09:24: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乐山著名雕塑家王立富先生近两年来创作颇丰,收获了二三十件独具特色的土陶铸铜雕塑。闲暇之余,他为很多雕塑都配了一首打油诗,以创作者角度解读自己的雕塑作品。近日,他准备为新近创作的雕塑《闲读》赋诗一首,已有了两句:“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现在需再征集两句,你能帮他续两句吗?

雕塑《闲读》

  几十件土陶铸铜雕塑都配有一首打油诗

  今年49岁的王立富是乐山市五通桥区人,他从小受从事园艺工作的父亲影响,特别喜欢捏塑造型,一块泥巴在他的手里很快会变成一个小人或者小动物,形象逼真生动。1989年王立富如愿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1993年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进修,随后,在雕塑专业有所造诣的王立富回到家乡,在五通桥成立了自己的“泥上行雕塑工作室”,专业从事雕塑创作工作。

  经过不断的探索,2013年底,王立富将自己原创的土陶雕塑铸造为青铜成品,从而创立了“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这一品牌,受到市场青睐。迄今为止,他已经创作了二三十件土陶铸铜雕塑,每件雕塑的命名他都颇费心思,闲暇之余,他还喜欢为这些雕塑配上一首小诗。比如为作品《老烟斗》配诗:“烟抽一两口,书读三五页。华庭车马累,粗茶淡饭乐。”

  妻子支持丈夫工作朋友圈征集雕塑配诗

  王立富的雕塑事业得到了妻子、女儿的大力支持,他的妻子曾女士这样说:“先生打小生长在农村,对他生长的土地怀有天生的眷念,他的作品中自然具有乡土气息。他坚持做自己的雕塑,把自己的生活、情感、情趣投入其中,多年的坚持与探索,使他呈现了具有他个人风貌的雕塑作品。”教师出身的她,对丈夫的雕塑创作同样感兴趣,经常参与其中。

  出来一件新的雕塑作品,他们会共同探讨名字。比如前不久创作出的一位手持折扇、休闲喝茶的人物,王立富定的名字是《喜上眉梢》,曾女士想的名字是《乐呵》,两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还是无法决定,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图片,征集意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乐呵》更为贴切。

  今年初,王立富再次想为自己的新作《闲读》附一首小诗,有了自己满意的两句“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其他两句就再也找不到感觉。曾女士也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1月29日,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征集活动:“小伙伴们,出来做作业啦!这个雕塑名为《闲读》,准备为它赋诗一首,已有了两句: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现需再征集两句,内容前后关联,切合‘闲读’题名,6字一句,押韵顺口。快来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吧!”

  经过3天的征集,收到很多朋友为《闲读》续写的诗句,其中主要的有:

  1、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雕塑情怀缱绻,开卷有益心田。2、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光阴闲读中过,人生又翻新篇。3、一轮明月高悬,满屋茉莉绕旋;半盏茶香清闲,无用诗书一天。4、皓月当空悬,茉莉绕屋边。香茶半盏醉,无用书一天。

  5、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书香墨味浸染,神游书海忘返。6、儿女留洋求学,文凭证书一摞。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描写父母培养孩子出去了,自己在家闲着没事读书喝茶度日。)

  7、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抚卷寂然心喜,似有清风拂面。8、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沉醉盈箧笔墨,酣饱几秋人间。(肚子饱饱的装满了笔墨,心中无比满足。)

  9、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论语诗经如流,增广贤文满腹。“半盏茶香赋闲,无用诗书一天。”描绘了女子读书、品茗的生活,铺下了闲逸无为自乐的基调,这也是王立富对自己雕塑《闲读》内涵的解读。尽管征集了这么多诗句,但是王立富一家人还是没有想好哪一首更契合《闲读》这件作品。聪明的读者,你觉得上面9个征集稿哪一个更切合雕塑《闲读》?用编号来投票吧!

  曾女士说,自己的女儿亦闻在美国留学,受父亲影响,也非常热爱艺术,钟情于手绘小画。在新的一年里,曾女士的心愿就是希望女儿能够早日学成回国,先生能够创作出更多自己满意的雕塑作品。

  如果你对《闲读》有自己的见解,愿为它配诗,或者想对9首诗进行投票,请拨打电话13320918644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