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墙内的服刑人员:好好改造早日回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09:05: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春节临近,对身处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来说,想家的念头就愈加浓烈。近日,四川省雷马屏监狱开展了一场有爱的帮教活动。100名服刑人员的家人来到监狱,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年迈的母亲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儿子;年轻的妻子见到了时时挂念着的丈夫。

  亲人在旁,一起聊聊彼此的近况、说说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许下新年愿望……这团聚的画面温馨又感人。

  儿子的忏悔:

  如果没犯错,我应该娶妻生子了

  活动当天,雷马屏监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服刑人员和家人一起做游戏、跳舞。有亲人的陪伴,服刑人员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们亲昵地拉着家人的手聊个不停。

  今年25岁的小斌(化名)说,这是他入狱3年来最开心的一天。家在自贡的他,妈妈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到监狱看他,但这种“零距离”的见面还是第一次。

  小斌说:“如果当年没有犯错的话,他应该结婚生子了吧,跟很多年轻人一样过着平稳安逸的生活。“

  5年前,20岁的小斌刚职高毕业,没找工作的他经常和一帮朋友玩耍,看到朋友吸食毒品后,感到好奇和追求刺激的小斌也开始吸食毒品。

  这次尝试,改变了小斌之后的生活,他渐渐染上毒瘾。1年多后,非法持有毒品的他被公安机关抓获。最终,小斌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零3个月。

  因为贪玩和好奇走上了犯罪道路,在监狱里的小斌追悔莫及。

  小斌说,刚进来的时候他很想家,情绪也比较消沉,尤其是看到母亲大老远地从自贡赶来看她,他心里就很难过和内疚。还好,在监狱民警和家人的关心下,他振作起来了,“现在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

  妈妈的鼓励:

  早日回家开始新生活

  听到儿子的一番话,一旁的妈妈刘淑莲(化名)笑了。她说,刚开始得知儿子犯法的时候,她和丈夫都非常难过。在家里,丈夫经常默不作声,而她经常以泪洗面,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

  过了好一段时间,刘淑莲和丈夫才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作为父母的他们,只能鼓励儿子,希望他在监狱好好反省,早日回家开始新的生活。她告诉儿子,别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要知道家人一直在等他。

  “儿子最喜欢吃鲜锅兔了,回家后让他吃个够。”在聊天中,想到儿子将来回家的场景,刘淑莲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丈夫的内疚:

  争取早点回家陪伴孩子

  今年28岁的小丁(化名),是乐山人。在四川省雷马屏监狱已服刑4年,在当日的帮教活动中,小丁见到了很久未见面的妻子。两人有一个4岁的女儿,由于年龄太小孩子没有前来探望。

  在活动现场,小丁和妻子一直牵着手,在民警和义工的带领下,他们一起做游戏看表演,在“面对面”的环节,小丁再次对妻子表达了他的悔意和内疚。

  小丁说,当初他犯案被抓时,妻子已经怀有身孕。妻子生产、女儿出生成长,他都没能陪伴在旁,每次想到妻女他就很内疚。这一切只怪当时自己太浮躁了,为了钱走错了路。

  2010年,小丁染上了毒瘾,为了找钱他起了歪念。曾在建筑工地上班的他,打起了钢管的主意。于是,他找了一家钢管租赁公司,租走该公司大量的钢管,随后将这些钢管卖掉。

  小丁用卖钢管的赃款过了一段很潇洒的生活,但没多久他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因犯合同诈骗罪,小丁被判有期徒刑13年。

  小丁说,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还要照看家里的爸妈,这份辛苦和不容易他都看在眼里。此前,妻子带着女儿到监狱看他,妻子让女儿叫他爸爸,女儿奶声奶气地叫了声“爸爸”。

  “那声爸爸,让我既高兴又难受。”说到女儿,小丁的眼眶有些红了,他说,他因为之前的犯错失去太多了,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抱抱女儿,陪伴她成长。

  妻子的执着:

  带着女儿等他回家

  小丁的妻子叫阿娟(化名),她说,丈夫入狱后,她也怨过丈夫,还曾想放弃这段婚姻,但为了孩子为了丈夫她还是选择了坚守,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阿娟生下女儿后,与公婆住在一起。女儿渐渐长大,她会经常问,爸爸去哪里了,家里人只告诉她爸爸在很远的地方上班。

  “人活一辈子,钱挣多挣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要在一起。”阿娟说,希望丈夫在监狱好好改造,她和女儿等着他回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