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驱车1200公里赶回乐山 画家父子喜团圆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09:05: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们是父子俩,分居在乐山、洛阳两地,他们都是画家,在当今画坛颇有成就和创新。他们又都以画寄情,描绘乐山,宣传乐山,其作品风靡于网络、微信等平台,并被广泛传播,令人瞩目。他们就是郭志全和郭劲松。

郭志全夫妇和孙女

  2月1日一早,郭劲松携妻女跨越1200公里,驾车花费两天时间,终于回到乐山,父子团圆。

  七旬画家

  寄情嘉州山水

  今年74岁的郭志全,在乐山城区泌水院长大,师从嘉州画派创始人李琼久先生,1974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

  1984年郭志全赴河南洛阳举办个人画展,轰动一时,并受邀创建洛阳大学美术系,担任系主任、教授。除了教课和教学管理,长期坚持美术理论研究和创作。1999年,退休的郭志全选择了“北漂”,到北京考察中国艺术的现状。郭志全因自创“水墨构成”,在2000年声名鹊起,并被文化部诗书画研究院聘为研究员。2006年,他回到乐山从事美术研究,历时5年编著《画坛大隐李琼久》一书。

  2015年4月起,郭志全相继推出了《大画乐山》系列组画,图文并茂讲述乐山风貌和历史变迁。随后,他又在微博、微信平台推出了《四川十大最美古镇》、《四川十大赏雪胜地》、《上海哪里最好玩?》、《南丝绸之路上的四川》、《嘉州月圆家家圆》等一系列作品,受到广泛转载和关注。

  寄托思乡之情

  画出乐山元素

  “乐山是我的家,离家愈远思乡愈切。年龄越大,就越想家。”今年48岁的郭劲松从小受父亲郭志全的影响开始画画,并考入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毕业工作后一直坚持艺术创作,20多年前随父亲郭志全到了洛阳,并在洛阳成家立业。

  作为一名60后画家,郭劲松近些年来一直专注于城市风情系列创作,致力于传统中国画与西方波普艺术相结合。他的画作在传承传统的中国画水墨意境情趣的基础上,又加入强烈的西洋画色彩对比。有民间艺术的美感,同时又有现代气息,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

  在北方生活的郭劲松只能在每年的寒暑假回乐山,难解乡愁之际,郭劲松便提起画笔把思乡之情全部倾诉于纸上。渐渐地,他把乐山的新旧美景画成专辑,相继推出了《画说乐山》、《陪你去坐成绵乐》、《春节回乐山过年》、《乐山新十景》、《坐高铁去峨眉避暑》、《“世外桃源”五通桥》一系列图文专辑,以画寄托相思,寄托自己的感情。

  最近这半年,他又把自己的画笔和文字立足四川,其中新近创作的《春节——回四川老家》,不仅受到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以及四川各市州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也勾起了很多川籍游子回家的梦。

  父子团圆

  创作更多作品宣传家乡

  1月31日。洛阳下了一场大雪,2月1日一早,郭劲松与妻女一起,自驾车踏上回乡的旅程,在陕西汉中住了一晚上后,于2日下午5点到达乐山。“翻越秦岭,从光秃秃的荒野回到绿油油的世界,那种心情无法用兴奋和幸福表达,回到四川,沿路油菜花都已开放,感慨四川真美。”回到乐山的郭劲松告诉记者,家乡是童年美好的回忆,自己的骨子里一直都有对家乡的眷恋。洛阳永远是自己打工、求职的地方,那里的饮食不习惯,那里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四川人的幽默,而自己的根在乐山,有一天自己要回到这个地方。

  2日晚上,一大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并讨论着回程是坐高铁还是大巴车更方便。原来,郭志全的小儿子郭昌竹已经买好了大头菜、折耳根,假期将尽,已经到了返程的最后时间,他准备带上家乡的味道回洛阳。这一次,他趁提前回家看望父母的间隙,在乐山城区买了一套小户型住房,他和哥哥郭劲松的想法一样,有一天,要回到乐山生活,不仅仅是过年能见见父母亲,要每时每刻陪伴在他们身边。

  郭劲松表示,四川的美食、美景如同一颗颗珍珠,撒在巴蜀大地,乐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山灵水秀,人杰地灵。他和父亲在新的一年里,将用更多的时间,通过自己的画笔和文笔,把这里的一山一水,一城一景,一个个串起,成为一串串精美的项链,系统地用专辑表现出来,呈现给读者,宣传和推广乐山,推广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