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立春” 总体宜出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09:05: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郑旭  

今(4)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在天文意义上,立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生机勃勃、万物复苏,一年四季从此开始。

回顾整个冬季,乐山市气温偏暖,与历史同期比较略偏高0.2—0.8℃,中间“霸王级”寒潮来了一点小插曲,但仍未“冻住”暖冬,气温在之后很快回升。今日立春的同时猴年春节也近在眼前,返乡的人越来越多,出门前最关注的莫过于天气。据市气象台预报,4日,乐山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12—13℃;5日,阴间多云,晚上部分地方有小雨,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10—11℃;6日,零星小雨转阴间多云,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9—10℃。这三天,总体来说适宜出行。

“虽然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或增多,但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拉开。”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代英介绍,现代气象学的规定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始日划分为春季开始,一般来说,乐山市2月下旬到3月上旬才开始进入春季。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节气很受农民欢迎,因为它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市气象局相关专家介绍,立春时,农村要抓紧对越冬作物进行中耕松土、防冻保苗等田间管埋。同时提醒,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早晚温差较大,市民防寒保暖切莫大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