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寒假开始了 如何看待孩子的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3 09:17: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结束了辛勤学习的一学期,终于迎来了轻松的假期。但是,在放假前相信不少学生都得过一道坎——自己的成绩单。手拿“战绩”不错的单子可以回家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反之,面对的则是家长的责骂,亲友的询问,自己的难堪。那么,家长应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单呢?

孩子寒假在家自主学习

  家长:虽是有效“依据”不能只看分数本身

  据记者了解,有的家长面对孩子“考砸”了,或是劈头盖脸的责骂,或是闷闷不乐在孩子面前长吁短叹,让懂事的孩子暗自伤心,让调皮的孩子放弃学习。但也有一些聪明的家长面对孩子考好或“考砸”了都会冷静对待,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探讨原因,并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建设性的方法,给孩子改进的时间。

  家长胡女士便是其中一名。她的女儿程潇乐是乐山市柏杨小学三年级5班的学生,平时女儿成绩比较稳定,一直都名列年级前三名。在本次期末考中,程潇乐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年级第一名。而面对这样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作为家长胡女士并未喜形于色,而是在肯定孩子在学习上做出努力的同时,理性地评价,鼓励孩子树立进步的新起点和动力。

  “当我们看到女儿的成绩单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惊喜,对于她拿回家的分数本身我们并不是很看重,只要她在校努力了,尽力学习了,便觉得她很不错了。”胡女士说,从不给女儿施压,对她在做题上的粗心也能理解,只要女儿在下次尽力改正就很好了。程潇乐从未沾沾自喜,反而是为自己在语、数两科的小题上,因粗心失分而责怪自己。“她说做题细心一点能考得更好一些,当她为自己的失误而埋怨自己,我们家长还反去安慰她。”胡女士开玩笑道,说不定我们家长去做,不一定能考满分呢!

  据胡女士讲,程潇乐学习自觉性较强,自她上学以来,父母从未操心过她的学习。一般放学回家后,女儿便有计划地合理安排自己的家庭作业,作业也从不拖到晚上熬夜做。“她一般按照老师的要求来进行学习,我们也不为她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胡女士说,从来不为女儿报兴趣班和补习班,学习绘画是她自己感兴趣,自己想报班学习的。

  站在家长的角度,客观来讲,胡女士也认为成绩单是检验孩子在该学期学习成果很有效的依据。她说,如果孩子在校认真学习了,成绩单一般都能反映出来,不过排除有个别考试发挥失常的孩子。总而言之,成绩单是一种客观的评价。

  “作为家长对成绩单上的分数有想法,比如孩子考得差,家长心里难过,这也是能理解的。但是家长应该从成绩单上思考孩子今后该怎么办,应该帮助孩子找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改进学习方法。”胡女士告诉记者,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有耕耘才有收获,也不能刻意去对孩子考好了给予一次特别的奖励,胡女士从来没有要奖励孩子的想法。

  建议:成绩单要看但不能看太重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鲁春梅是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四川省骨干教师,并拥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怎么看待孩子的成绩单,鲁春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鲁春梅认为,成绩单反映的是学生一段时间的学习知识掌握情况、思维发展情况,只是一段时间的反映。因此,成绩单可以作为衡量学生一段时间学习状况的重要指标,但是它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它不能反映学生在校学习过程、状态的全部。

  “对于老师、家长来说,成绩单要看,但是不能看得太重。要看,是指通过这份成绩单,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可以去了解孩子现阶段的知识掌握、能力发展情况以及学习的态度;但是不能过于看重,因为成绩单不是唯一的指标。”鲁春梅解释说,成绩考得好的孩子,说明这段时间他的知识掌握得很好,思维发展也达到了应有的水平及他的考试状态很好。对于这种孩子,家长应该给予鼓励与表扬,不是肯定他考得好,而是肯定他的努力;对于考得不好的孩子,家长不应着急、生气与愤怒,要通过成绩单分析孩子的所在欠缺,知识方面哪些掌握不足,要有耐心地与孩子分析并找出问题,帮助孩子查漏补缺。“最重要的是,成绩差的孩子更需要家长的鼓励,要增强孩子的信心,不要一味地批评打击孩子。”

  对于考得好的孩子,鲁春梅说家长可以给予一些奖励,但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奖励都必须是适度的奖励,比如带孩子出去旅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等这都是不错的。但对于考得不好的孩子,逼孩子补课不如改变他不好的习惯。“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孩子,可以给予适度的知识上的补缺,但是大多数孩子都是学习方法出现问题,此时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丢到补习班进行恶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