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注意!这些不良驾车习惯会给道路交通“添堵”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3 09:17: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我们常用“车水马龙”来形容城市的繁华景象,但如果您恰巧是堵在车流中的一员,恐怕无心欣赏这道城市的“风景”了吧。

  开车出行,也许您没有注意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就可能给道路交通“添堵”。连日来,三江都市报记者在乐山城区多条道路观察发现,机动车乱停乱放、强行加塞、跨越双实线掉头、随意上下客等不良驾车习惯,是造成和加剧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乱停乱放]

  观察地点:兑阳湾街、白塔街

  “添堵”指数:★★★★☆

  乐山城区兑阳湾街是单行道,道路较窄,其中一侧施划有停车位。这条街处于老城区商圈内,人流量较大,车位停满后,一些司机将小车停在没有停车位的另一侧,留出的通道很窄,即使是单向通行也很困难,行驶中的机动车不得不缓慢通行,如果遇上摩托车、三轮车,错车时更是“考技术”。

  乐山城区白塔街也存在类似的乱停乱放现象,由于乐山市人民医院位于这条街,乱停乱放引起的拥堵,不仅导致路过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行,而且可能阻碍救护车通行,影响病人的送医。

  [强行加塞]

  观察地点:嘉州大道、绿心路、人民北路

  “添堵”指数:★★★★☆

  乐山城区嘉州大道两处信号灯红灯等候时间较长,在高峰时段,车辆可能要等待两轮红灯才能通过,有的司机为减少自己的等候时间,先开到车少的左转弯车道,等直行绿灯一亮,再强行加塞回到直行车道,这种行为令许多司机反感,大多数直行车辆不愿被插队,要么紧跟前车,要么鸣喇叭提示对方不要插队,而一旦有车加塞成功,后面的数辆车都无法顺畅通行。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乐山城区绿心路、朝霞路路口、人民北路、竹公溪路路口等。强行加塞是惹人厌恶的驾驶行为之一,不少人认为,排队是最起码的社会公德,强行加塞的司机应该自省,提高自身素质。

  [跨越双实线掉头]

  观察地点:嘉定北路、嘉州大道

  “添堵”指数:★★★★☆

  在乐山城区嘉定北路长江市场外的路段,由长江市场、慧园街驶入嘉定北路跨双实线掉头的车辆不少。这一路段与多个路口邻近,又和岷江二桥桥西的立交桥相接,不仅车流量大,而且车速快,许多司机为图省事,冒险“见缝插针”跨越双实线掉头,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停车让行,随之出现交通拥堵,高峰时段造成的拥堵更加严重。

  乐山城区嘉州大道靠近乐山广场环岛的路段,机动车跨越双实线掉头的现象也比较常见,不仅“添堵”,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随意上下客]

  观察地点:人民南路

  “添堵”指数:★★★☆☆

  开车出行,主要还是图个方便,车上的人想在哪儿下车,“刹一脚”,即停即走,有的司机不觉得这会影响道路畅通,殊不知,就是这看似短暂的停留,后面的车可能会堵成一串。

  乐山城区人民南路道路较窄,本来就容易发生交通拥堵,有的机动车随意停在路边下客,后面的车辆没有足够宽的道路超车,只能停下等候,造成拥堵。

  此外,出租车为揽客随意停车上客,也会在高峰时段加剧交通拥堵。

  [市民建议]

  设置中心隔离栏防止乱掉头

  市民冉先生:有的司机开车,心里只有一个准则:方便自己。他们内心“强大”,双实线什么的都是“浮云”,想跨越就跨越,只要自己方便,哪管是否妨碍别人,更懒得理会堵不堵车。

  我觉得,有必要使用隔离设施来阻止有的司机跨越双实线,建议在道路条件许可、容易出现机动车跨越双实线现象的路段设置中心隔离栏,防止这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新建地下停车场增加停车位

  网友“逝水无痕”:现在开车出门要找到停车位真不容易,尤其是节假日,有时候在目的地附近转几圈都没地方停车,只好随便找个空位停下。

  我们不想被贴罚单,但乐山城区停车位不够用,所以很多时候,乱停乱放是出于无奈。

  受乐山城区道路现状限制,道路上可开发的停车位潜力已很小,希望相关部门在停车位需求大的地段挖掘地下空间潜力,比如,在公园、广场的地下新建公共停车场,此外,新建大型公共场所、住宅小区时,要严格执行停车位的配套建设标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