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警现场模拟盗窃情景 为您春运防盗防骗支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3 09:17: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春运高峰即将到来,在外辛苦打拼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然而,就在大家归心似箭的时候,各大客运车站也成为盗窃诈骗的“重灾区”。为了提高旅客的防范意识,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昨(2)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巡逻大队的民警来到乐山城区肖坝旅游车站,现场模拟盗窃情景,为旅客们防盗“支招”。生动形象的讲解令旅客们直呼“学到东西了”。

  A  过安检时看好行李

过安检时,一定要等行李进入仪器“肚子”里后方可前往出口

  “美女,不要你的包包吗?”刚走到肖坝旅游车站行李安检处,民警就叫住了一名年轻女子。原来,该女子把行李放到安检仪的传送带后,就急急忙忙地跑到安检仪出口处,等着拿行李。民警告诉她,这种做法很容易给小偷“顺手牵羊”的机会。随后,民警请来一位旅客,现场演示了一遍。这位旅客把背包放到安检仪传送带后,立即走向安检仪出口处。扮作“小偷”的记者趁机快步走到安检仪前,拎走了还没有进入安检仪的背包。整个“盗窃”过程只用了不到10秒钟。现场的其他旅客看完演示后,都吓了一跳。回南充过春节的易女士说:“我以前完全没有想到小偷会在这里下手,以后一定要提高警惕。”

  警方提示:有时小偷会在车站饮水处、洗手间旁“守株待兔”,趁旅客打水、洗手、上厕所的功夫拎走行李。此外,旅客进入候车大厅时,按要求需将行李放在安检机上接受检查。有时小偷会守在安检机旁,趁旅客不注意就偷走行李。旅客即使离开片刻,也要委托同行人看管行李。若无同行人,行李则要放在视线范围内。将行李放进安检仪后,要确认行李进入仪器“肚内”,同时紧盯安检仪出口,让行李时刻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一旦发现有人试图拎走行李,可立即高喊并且向身旁的民警或安检人员求助。

  B  候车时切忌玩手机和睡觉

候车时,玩手机是大忌

  在肖坝旅游车站候车大厅,记者发现,很多旅客把行李放在身前或者身旁,然后低头玩手机。对于身边发生的事情,他们并不知道。还有一些乘客甚至靠在椅子上睡着了。

  “帅哥,不要睡觉,看好自己的行李。”民警叫醒了一名熟睡的年轻男子。听到民警的声音,其他旅客都把目光投向了这里。民警告诉大家,候车时玩手机和睡觉很容易给小偷下手的机会。小偷常常走到旅客的身后或者侧方,趁旅客不注意就拎走行李。

  警方提示:旅客在候车期间,如果只低头盯着手机,会忽视对行李物品的看管和防范,不仅容易误车、遗落行李,更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贴身位置,坐长途汽车或火车时,应与同行人轮班睡觉。零钱、整钱分开放,避免掏零钱时带出大额钞票。如果携带现金很多,要分开放。

  C  出门实行“包包责任制”

乘车时,切忌把行李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

  在肖坝旅游车站,民警发现不少旅客拎着大大小小好几个包。民警说,根据他们的经验,出门在外,携带的行李最好“化零为整”,这样一来,不仅便于携带,而且利于看管。

  警方提示:出门在外,最好实行“包包责任制”,即分工看管行李,把看管每只包的责任落实到不同人身上。过安检仪前,记住行李物品有几大几小。过安检后,从最贵重的行李物品开始清点,直到清点完毕确认行李物品均在后,方可前往候车区。上车后,要将行李放在自己的可视范围内。小偷会把形状颜色相同的包放在旅客的包旁边,趁旅客不注意,“偷龙转凤”将旅客的包拿走。旅客若看到跟自己一样的行李包要远离放置,以防被“掉包”。需要注意的是,上车后千万不要把包放在自己头顶位置,因为头顶是视野的盲区,应将包放在斜上方45度的位置。条件允许时可把包放在脚下。此外,旅客出行携带的行李最好“化零为整”,把小包行李集中起来装在一个大包里,方便携带和保管。

  D  买票时防“挤贴”

购票时注意防“挤贴”

  此外,民警告诉大家,排队买票时,要格外留心“挤贴”你的人,小偷很可能混在他们当中。

  警方提示:小偷常会趁旅客上车或排队买票时,制造拥挤,故意“挤贴”,盗窃旅客财物。旅客在购票时,钱包、手机不要放在外衣兜和裤兜里;行李背包别放在身后,最好置于胸前,把手压在包上;上车时,按次序上车。购票、检票时,钱物不要和车票混放,要准备零用钱,避免“露财”。

  【防盗攻略】

  在前往肖坝旅游车站的路上,民警给三江都市报记者讲了一句顺口溜:“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混放不单放,坐车别犯困,下车摸摸包。”民警说,这是他们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为旅客们总结的买票乘车防盗“口诀”,实用性很强。

  【防骗攻略】

  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一些不法分子混杂在南来北往的人群中,频繁进行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对此,民警也向广大旅客介绍了一些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法。

  一、车票诈骗

  骗子会扮作乘客,谎称自己买了票但暂时走不了,想将“车票”打折卖给乘客。遇到这种情况,旅客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区别真伪车票。一是“摸”,真车票手感平顺光滑,假车票手感粗糙。二是“搓”,真车票的纸张质地好,假车票纸质厚薄不一。三是向车站工作人员确认车票的真伪。

  二、代客买票

  这种诈骗手法,大都是两人以上合伙作案,受骗者主要是急于购车票或个别不愿排队购票的旅客。骗子常常以有内部关系为由,表示自己能为旅客代购车票,只需付点代办费即可。随后,骗子会把“上钩”的旅客带离车站,然后给车站外的骗子打电话。车站外的骗子就假装前来买票,把钱给车站内的骗子,骗取旅客信任。当旅客把钱给交给骗子后,骗子就会让旅客在原地等他去取票,然后一去不复返。民警提示,旅客购买车票时,一定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者正规的代售点购买,千万不要从不认识的人或者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如果在网上购买车票、机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网站。

  三、捡钱分钱

  “捡钱分钱”是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法。不法分子会将一个信封或是包裹抛到路边,如果有路人打开看见里面有一沓钱后,不法分子便上前把路人拉到偏僻处,要求平分里面的钱。这时,不法分子的同伙突然出现,说这些钱财是自己的,要求退还。不法分子则称没有捡到,并要求路人拿出自己的钱或银行卡以示清白。在此期间,两名不法分子做手脚将路人的钱调包。民警强调,出门在外千万不要心存贪念。遇到有人掉下包裹或是信封不要理会。对随便检查自己物品的人要严辞拒绝,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花言巧语,更不要轻易告诉他人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如果有人以此纠缠,要及时报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