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大康骑游记》即将出版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2 09:05: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是我国第一位骑自行车环游全国、并走出国门的人;同时也曾经是我国年龄最大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他叫王大康,和长江漂流勇士尧茂书、中国飞人衣瑞龙被称为“乐山三杰”。

王大康在演奏手风琴

  近日,81岁的王大康向三江都市报记者透露,他耗时31年的著作《王大康骑游记》即将于春节后出版,他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拿到新书,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友人。

  骑游全国 拍摄照片5000余张

  1935年,王大康出生在乐山市中区牟子镇武皇村二组。15岁,还在读中学的他,一次机缘巧合去了西藏当兵,12年后回家务农。王大康说,那个时候,他要养家糊口,根本没有条件和时间去学习。

  1981年2月15日,王大康骑着自行车,开始了他骑游全国的梦想之旅,三年后的1984年8月15日返回乐山。这次骑游全国,王大康可谓历经千难万险,屡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曾四渡黄河,五过长江,考察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走过了143个城市、853个县,全程共计6万多公里,拍摄了5000多张照片。

  此后,王大康带着大量的照片资料成功举办了全国巡展,轰动一时;王大康成为全国骑游第一人,新华社对他的事迹还专门发了通稿。当时,北京外文出版社联系王大康,希望他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一本书。1985年1月开始,王大康根据骑游时记下的37本日记,花了2年多时间,写成了一本70多万字的《王大康骑游记》。然而,文稿却被出版社退了回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心里很难受。当时,王大康就有了要上大学读书的想法。

  三进校园 成为年龄最大的大学生

  “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写作能力。”为了圆自己的游记出版梦,61岁那年,王大康选择了考大学。1996年9月,王大康来到南充,成为四川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96级新闻专业学生,同时成为当时中国年龄最大的在校全日制本科大学生,4年后圆满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2000年,王大康被保研,继续在四川师范学院学习旅游文学,但只读了两年,因为他要出国骑游尼泊尔、缅甸、老挝等国家。

  2008年,王大康来到乐山师范学院学习音乐,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不迟到不早退,每天凌晨4点50分准时起床,做30个俯卧撑,吃完早饭6点30分从家里出发,7点半到学校上自习……2010年4月,王大康还参加了由湖南卫视举办的“快乐男声”成都赛区的选秀。

  “这四年,学到了很多东西。”王大康告诉记者,他学会了弹钢琴、拉手风琴。此外,他还学会了跳锅庄和探戈,2012年,王大康与“90后”同学穿学士服拍照,顺利毕业。

  坚持计划 耗时31年新书终面世

  毕业后的王大康更加忙碌,他要继续整理资料并修改《王大康骑游记》,修改多了还需誊写,工作量极大。

  王大康将起床时间再次提前,定为每天凌晨4点20分,盥洗完毕后记生活日记,然后翻看《人民日报》,记笔记。7点30分早餐,打扫卫生,侍弄一下满院的花草,写作、复习英语、写毛笔字、练钢琴、拉手风琴、锻炼身体,时间安排得很紧凑。他边向记者边介绍,边打开钢琴,乘兴为记者弹了一曲,弹到高兴时,王大康边弹边哼曲子,悠然自得,歌声在冬日的农家小院飘荡,喜气满屋。

  王大康告诉记者,他幸遇已经退休的原乐山日报记者邵其乐,在邵其乐的帮助下,《王大康骑游记》几经易稿,修改40多万字,最近终于完稿。

  邵其乐告诉记者,王大康的著作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目前样书已经出来,真实地记录了王大康骑游的经历,并配有骑游时的照片,印有平装本1000册,精装本200册,预计2月底前能够拿到新书。“好事多磨,王大康先生耗时31年的著作即将自费出版,也算是了了他人生的一个心愿。”

  王大康说,平时会有亲朋好友、同学来看望他,他的生活就是每天坚持、按计划做事情,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铅字的《王大康骑游记》,然后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友人,并将这本著作带给自己在病床上的老师,请他指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