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办案标兵的司法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2 09:05: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记“全国模范法官”李传飞

  1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上,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李传飞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四川省仅有3名法官获此殊荣,李传飞是其中唯一一名来自基层人民法院的法官。

李传飞在翻阅卷宗

  在此之前,李传飞已收获多重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办案标兵”、“全省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司法调解标兵”和“乐山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传飞究竟是一名怎样的法官?他是如何做到6年来办理1332件民商事案件无一错案?近日,记者走进市中区人民法院,近距离感受李传飞这位办案能手的风采。

  6年办理1332件案件无一错案

  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8年的李传飞,是一名“70后”,现在是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副庭长。

  来到李传飞的办公室,他正盯着电脑屏幕,双手飞快地敲击键盘,赶写一份判决书。

  这是一个关于劳动争议的案子,由于涉及到企业转制,处理起来比较棘手,花费了李传飞不少的精力。春节眼看就要到了,为了尽快结案,自北京开完会后,他便马不停蹄赶了回来,加班加点处理案子。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李传飞接到一个电话,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打过来的。电话中,对方就审判过程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劳动合同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与李传飞进行探讨。在与对方交流的同时,李传飞随手从办公桌前堆放的一排图书中,抽出一本名为《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三)的理解与适用》的书籍,熟练地翻到相应的页数,并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类似的场景,经常会出现在李传飞与他的法官同事们之间,就自己审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对方进行业务探讨。这样做,套用李传飞的话说,就是为了在“法律适用、裁判思路或者法律规范上,做到尺度的统一”。

  《劳动争议疑难案件仲裁审判要点与依据》、《房地产纠纷裁判思路与规范指引》、《要件审判九步法》……在李传飞的办公室案头,厚厚的法律书籍摆成一排,占据着办公桌显眼的位置。“现在的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比较多,尤其是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以及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有些还比较新,都需要平时不断地学习。”李传飞说,久而久之,书桌就堆成了现在的样子:“用的时候很方便,随手就拿过来了。”

  正是日积月累地学习,李传飞不断充电,提高法律素养和审判能力,为高质量办案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数据显示,6年来,李传飞共办理民商事案件1332件,审结1296件、审结率97.3%,且无一错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判后释疑 公平公正显温情

  李传飞有在日历上做标记的习惯,标记的内容基本是开庭的时间、大致内容等。

  随手翻到今年1月初的日历:4日,9:30,谢某、李某(合议);5日,9:30,(机动车);14:30,(离婚);6日,调解……短短3天时间,李传飞需要办理4件案子。

  “现在,自己一年一般都要办理200多件案子,最多的一年办理了350多件。”办案质量的提高、数量的增加,使得李传飞连续几年在全市人民法院法官评比中都是排名第一,“办案标兵”的称号由此而来。

  正是因为案多人少,对于李传飞而言,“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有的事,“有时即便回到家中,还会想着如何处理案件。”

  工作虽然辛苦,但李传飞表示,他无怨无悔。这其中,不仅有着他对法律价值的坚守与信仰,更有着对法官这一职业的使命感。“能用法律精神温暖人心,凝聚温情,能把公平正义带到百姓心间,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和精神动力。”这是李传飞的座右铭。

  正是这份信念,让李传飞在办案过程中恪守法官本分,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始终保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

  正是这份信念,让李传飞在整个办案过程中,不是仅仅止于判了了事,而是更加注重判后释疑:针对主要当事人的不理解、不服,多做心理疏导工作,耐心向其讲明为什么要这么判,从而大大减少了涉诉信访案件的产生。

  去年8月,一件涉及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案子判决后,被告谭某不服,之后连续几天都来到法院会见室,找李传飞给个解释。李传飞真诚接待了他3次,每次都给他认真、详细的讲解,终于让谭某心服口服。

  辨法析理,定纷止争,主张正义——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李传飞步履铿锵,一路走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