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次登门访藏友 用一方清代端砚换到冯建吴对联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8 09:06: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收藏的乐趣既在于“收”,也在于“藏”,其中既有收购喜爱藏品的艰辛,也有细细品味“拥有”的快乐,享受的是整个过程中带来的趣味和意义。

    “在收藏界,‘收’其实并不一定就是出钱买,因为很多时候花钱别人都不一定卖给你。”作为一名老收藏者,乐山市民胡先生对收藏的辛苦可谓是感同身受,“我的很多收藏品都是用脚跑出来的,有时候发觉钱还真不是万能的。”

    “收”一副对联胡先生前后拜访了5次

    “我这副对联就是用钱没有买到,最终以物换物才得到了的。”近日,胡先生拿出了他收藏的一副4尺对联向三江都市报记者说道。

    记者看到,这副4尺对联为已故著名书画家冯建吴先生1982年所写,内容为“画写春山献余热、菊存晚节见精神”,从落款中的“前新同志”可以看出,这是冯建吴专门写给“前新同志”的。

    胡先生一直以来都对前辈们优秀的书法作品喜爱有加,在临摹古代字帖的同时,收集、学习近现代书法家的作品也是他日常的重要工作。

    2000年下半年,胡先生和一位朋友聊天时无意间得知五通桥区一位藏友收有冯建吴的书法,心里就一直惦记着。

    “冯建吴是一位非常伟大的艺术家,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担任过中国美协四川分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四川分会副主席等职,在川内乃至全国的艺术界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胡先生告诉记者,他联系上了五通桥区的这位藏友,以交流收藏的名义见到了这副对联书法。

    “看到第一眼后就挪不动脚步了。”胡先生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

    在一番试探后,胡先生并没有提出收购这副对联的想法就离开了。大约一星期后,胡先生再次来到了这位藏友家,简单的寒暄之后,胡先生提出了希望对方能够割爱的想法,不过对方却以“自己也非常喜爱,不打算出手”为由婉拒了胡先生。

    回到家后,那副对联一直浮现在胡先生的脑海里,“还是要去多争取几次看看。”

    几天之后,胡先生再次来到了藏友家,并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收购价格,遗憾的是依旧遭到了婉拒。

    “前前后后我跑了5次,并且每次前去都带去了不同的出价条件,最终藏友被我的真诚所打动,才同意我用一方清代端砚对换了这副对联。”胡先生告诉记者,要不是对方很喜欢那方端砚的话,可能再多跑几次都不一定能够换得到这副对联。

    “藏”于家中领悟书法名家独特的笔法

    如今,这副书法作品被胡先生珍藏于家中,闲暇之余,他喜欢拿出来独自欣赏,并用专业书法的角度去学习和评价这副对联。

    “如果以单个字体来讲,这副对联中也还有不尽人意的笔画,但是你又能够感受到名家确实是名家,因为即使并不是每个字都非常精到,但是一放到整副对联里面,你又会感觉非常协调,找不出什么毛病。”胡先生告诉记者,在经过多次揣摩后,这副对联让他对书法的章法布局感触颇多。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写字时既要‘放得开’,又要‘收得回来’,因为只有做到了收放自如,才能够写出更加精美的书法作品,也才能够让人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胡先生表示,这副对联是冯建吴先生在70多岁时所写,是艺术家功力非常成熟的时间段所写,非常难得,他为能够收到这样的好作品而欣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