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心忧孩子寒假安全 家长如何监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09:11: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今(27)日,乐山市中小学生已正式开始放假。寒假的到来,让辛苦学习了一学期的孩子们欢乐不已,他们盼望着能尽情地玩游戏、春节里能放鞭炮,外出旅行……可孩子们放假了,父母还得继续上班,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们,那孩子独自在家的几率也增大,孩子们是否会注意自身安全也成为了家长们的担忧。那么,寒假期间需注意哪些安全呢?家长们又该怎样做呢?

  提醒:注意“四防范”

  近年来,不时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孩子放寒假在家中,因家长外出办事,将熟睡小孩独自反锁在家中,小孩醒来因未能找到家人或者想开门外出,导致爬上窗户而发生坠楼意外。其实,这些意外事件都在给家长们敲响警钟,提醒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把小孩独自留在家中,平时应多向孩子灌输安全知识,杜绝事故发生。

  孩子寒假在家应防范些什么呢?据乐山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贺永泉介绍,寒假期间家长和孩子主要应做到防火灾、防车祸、防食物中毒、防爆伤和摔伤“四个防范”。

  贺永泉解释说,寒假火灾出现有多种可能,比如用明火烤火,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农村的孩子身上,冬季衣服穿得厚实,明火烤火火渣容易喷射,易点着衣服;还有用电热毯、烤火炉时,有的家长没有防范意识,将衣物搭在烤火器上,将烤火器封闭容易引起燃烧;或者到户外游玩应注意森林防火等;“防车祸”主要是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随着雨雾天不良天气的增多,为孩子们的道路出行埋下安全隐患,还有道路结冰易滑也会导致发生车祸;“防食物中毒”主要是在春节期间,生冷硬的食物比较多,孩子们乱吃容易引发疾病;还有的孩子喜欢暴饮暴食,引发身体机能变化,也容易产生疾病。“防爆伤”主要是烟花爆竹的燃放,尤其是春节来临后,有的孩子没有自防意识,拿到手里燃放容易出问题;“防摔伤”主要是道路结冰的形成,孩子出行不防范易导致摔伤。

  建议:家长肩负起监管责任

  据悉,放假前乐山市各校组织了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重点是寒假期间的外出、交通、食品、传染疾病防治以及家长校外监管职责的各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并向学生家长送达《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告知书》。尽管学校在假前上了为孩子们上了安全课,但如今有些熊孩子们的“另类玩法”是防不胜防,到底该怎么办呢?

  “孩子寒假在家的安全问题,主要责任还是在于家长。”贺永泉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家长一定要肩负起监管的责任,认真管好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绝不能让孩子单跑、单飞,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出行,建议孩子多人结伴或者大人监护之下安全出行。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家里的大人更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安全。”

  同时,也呼吁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学生、幼儿的安全。“比如城区有条件的一些社区将无家长看管的小孩集中起来进行管理。在无条件的地方,如果社会人士看到学生有发生危险的苗头,都应该及时上前劝告、制止;如果有危险的警惕,及时上前救助、帮扶。”

  此外,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教会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学生自身也要树立安全意识,主动排除安全的隐患,让自己过一个平安祥和、快快乐乐的寒假。

  学校:校园不唱“空城计”

  除了学生注意寒假安全,学校也应做好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管理及稳定工作,为寒假后学生来校上学排除安全隐患。1月25日,记者来到乐山市实验小学,发现已经放假的学校空寂不少。门卫保安林立新正坐在保安室里值班。“我们过年也不放假,实行‘两班倒’轮流值班制,守护学校的财产安全,并对来访人员做好登记工作。”林立新说,值班期间还得巡逻校园周边的安全,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寒假期间该局要求各校校园内要严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尤其是加强对校园重点部位和夜间等的防火监控,要抓好学生宿舍、食堂等耐火等级低的密集建筑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严格校园用电、明火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等。同时,要求校园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行政领导在岗带班、干部和专职保安电话畅通,值班电话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接通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