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统期末评语过时 如今评语“花样百出”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09:11: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该生勤奋好学,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尊敬师长,在校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积极要求进步……”你还记得那些年老师在你的期末综合素质报告上写过的期末评语吗?基本上大多数人评语都是根据一个模版写出来的,上学久了学生们还能倒背如流呢。

  可如今,老师们写评语颠覆“传统式”评语,不仅讲究“量身定制”,还讲究特色个性,让人情不自禁地为老师们的“走心”和创意点赞呢!

  “小儿歌”评语朗朗上口

  “乖乖彦殊小特殊,模样儿秀气,小辫儿粗粗,嗓门儿高高,黑黑的眼珠儿,上课翻手不认输,学习常常犯迷糊”、“吴煊声音大如钟,上课发言很轻松,课间休息爱活动,身体健康脸蛋红,课堂学习要用功,成绩才与众不同”、“佳骏是个好儿郎,书声琅琅气势壮,仔仔细细上课题,认真思考双眼亮,书写千万别慌张,争做大家好榜样”……谁会想到一个老师竟会如此用心,用“小儿歌”为班上的孩子们写期末评语?

  没错,这些评语便是出自于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年级7班班主任宋老师之手。全班62个孩子共62首小儿歌,简短押韵、通俗有趣、朗朗上口,并且不带重样地把每个孩子身上的个性特点、学习习惯等方面都表达了出来。

  “我很爱中国的古代诗词,作为语文老师,应该用中国最美的文字去表达,这样也可以塑造孩子们对文字的热爱,对自己品行的重视。”爱好创作写文章的宋老师,是一名古诗词爱好者。她说,低段的孩子阅读能力还比较薄弱,通俗易懂、朗朗伤口的儿歌读起来也易理解,可以引发孩子关注的兴趣,触动自己发现问题,改正缺点。

  据了解,宋老师创作的儿歌评语,都是根据学生的特点并以赏识为主来写,即使是学生的缺点,都用比较幽默、委婉的来表达。“有时我还用比较熟知的卡通形象,比如有个小女孩做事动作慢,我就用动画片里的小树懒来比喻她,让孩子能通过卡通形象来感悟自己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宋老师考虑到低段孩子们的识字量少,评语没有采用手写体,而是采用规范的打印体。“低段孩子我一般用儿歌形式,到了中高段,我还会采用教育故事的形式来写评语。”宋老师说,以后孩子们到了中高段,她会注重平时积累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具有典型的对个性塑造、学习习惯培养等有影响的成长小故事,期末进行统一修订。

  “真是太佩服宋老师了,字字精湛,句句传神,每个字都倾注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和付出,此时已无法用语言表达对老师的感激,遇到如此负责任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的幸运。”该班孩子的家长们都大赞宋老师的创意评语。

  全方位评价感触颇深

  与宋老师有趣的小儿歌评语相比,乐师附小的三年级3班班主任龚莉别出心裁制作的学生素质综合报告单上的评语,显得内容丰富了不少。原来,龚老师在报告单上的评语环节,特别设计了“同学眼中的我”、“心灵的沟通”、“自我评价”三个方面的评语栏目。虽然上面没有老师的直接评语,但是孩子们在上面亲笔对自己认真剖析、总结,还十分到位呢!

  “同学眼中的我”:发扬优点你真棒,你最突出的优点是爱举手发言,书写工整;

  “心灵的沟通”:我对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当我错过了一道题时,您会耐心地为我讲解。有一次我不懂一个词语的意思,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是您走过来耐心地帮助我理解。老师,谢谢您!我对父母说,妈妈您辛苦了,是您将我带到这个世界,并将我慢慢抚养长大;爸爸您也辛苦了,是您在外地辛苦地挣钱,是您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

  “自我评价”:我在学校生活3年了,认识了许多老师和同学,也交了许多朋友。每当我有困难时,我都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很感谢大家能和我一起成长。下学期我会改正自己的缺点,努力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这是班上一名小朋友的评语,不难看出其中不仅有对自我的剖析与认识,还有自己对老师和父母的感恩之情。“我当初的想法是,如果只是从老师角度对孩子进行评价,会感觉有些片面。如果从同学评价和自我评价出发,有意识地让孩子们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缺点,更能激发学生的自觉性。”龚老师告诉记者,同学评价可以培养孩子们互相发现优缺点,“心灵的沟通”写出对老师和父母想说的话,可以激发孩子的感恩之情。龚老师坦言,对于自己对学生的评价,她会提前与孩子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