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鑫:辞掉月薪万元的工作回家乡养猪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09:39: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拥有一份月收入上万元的工作,而且老板表示,如果愿意续约收入还会更高,2012年,乐山市五通桥区石麟镇碗厂村青年刘鑫放弃了这样的诱惑,背上背包回到家乡养猪。近日,谈起当初的决定,刘鑫告诉记者,自己不后悔。

刘鑫正在喂猪

  面对异地高薪工作 他选择回乡照顾父母

  今年30岁的刘鑫告诉记者,17岁中专毕业后,为减轻父母负担,他选择了外出打工,最初在厂里上班,每月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2009年,刘鑫被江苏省昆山市一家企业高薪聘请担任焊工,每月收入上万元。刘鑫介绍,最高时他月收入能达到税后2万多元。每次领到工资,他就拿出一部分寄给父母,剩下一部分则存起来。短短几年时间,刘鑫就存了40余万元。

  2012年,刘鑫面临是否要和企业续约的问题。为了留下他,老板开出了更高的薪酬,并表示将把他调到位于湖南省的总公司去上班,发展前景十分可观。然而这一刻,刘鑫犹豫了。从2003年外出打工,他每年只能抽出几天时间回家陪父母。看着年迈的父母,想着已经离家外出打工的弟弟,刘鑫心里十分矛盾。

  “2009年,我父亲因病致残,家中的农活就压在了母亲身上,虽然我经常寄钱给父母,希望他们不要那么辛苦,可钱无法替代亲情,我觉得自己亏欠父母。”刘鑫告诉记者,“可如果辞职回家,没了高薪,我又没法给父母和自己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012年,刘鑫回到碗厂村过春节。饭桌上,他无意中听到一位亲戚介绍养猪挣钱。他动了心:“父母也养了几只猪,小时候我帮他们喂过,现在猪肉价高,我辞职回来养猪也不错。”

  于是,刘鑫辞职回到了家乡,在照料父母的同时,开始尝试着养猪。第一年,他购买了10只种猪,用传统的方式饲养。几个月后,猪圈里的猪达到了100多只。

  经过一次失败之后 他决心科学化养猪

  2013年初,刘鑫所饲养的猪达到了近200只,其中种猪就有40多只。这些猪如果卖掉,收入十分可观。然而就在这时,一场灾祸悄然降临。

  “好几个月的时间里,猪吃了饲料一直不长肉,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刘鑫回忆,他先是用农村的土办法治疗,没有效果,他又请来畜牧部门的兽医,经检查发现猪患上了疾病。

  “这场病导致我养的猪遭了不少。”刘鑫说,再加上当年猪肉价格下跌,他在很短时间内就亏了20多万元,“我被现实打懵了,把猪都卖掉后,一个人傻傻地躺在床上,什么事也不想干。”

  刘鑫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让家人十分担心。

  就在这时,畜牧部门的工作人员再次上门。“他们鼓励我振作起来,还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让我恢复养猪的信心。”刘鑫说。

  在大家的帮助下,几个月后,刘鑫终于决定振作起来,他认识到自己用传统的方式养猪存在很多隐患,于是通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走科学化养猪的路子。2014年8月,他到银行贷款25万元,重新开始养猪。

  这一次,他成功了。2015年11月,刘鑫在五通桥区竹根镇中心路开了一家品牌猪肉销售店。

  如今,刘鑫建立了乐山市五通桥区鑫源养猪场,饲养了几百只猪。虽然现在的收入和当初在昆山市上班时没法比,但每天能和父母一起吃饭,这样的生活让刘鑫感到很充实:“人,始终还是要和家人在一起,才会感到幸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