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民警支招春节防扒攻略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09:22: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近日,乐山市中心城区牛咡桥公交站台外,一辆公交车缓缓停靠在此。市民小美跟着人流挤上了公交车。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嘈杂声,“把你刚刚偷的钱包交出来!”“我们是警察,跟我们走一趟。”只见一名男子被两名便衣警察牢牢控制住。慌乱中,小美赶紧摸了摸衣服口袋,才发现自己的钱包早已被身后的男子扒走……或许,我们曾与他们无数次地擦肩而过,却不知这些看似平常的“路人”正悄无声息地保护着我们的财物。每一天,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车线治安中队的反扒民警们,都会穿梭在中心城区各个公交车站台和公交车上开展反扒工作,一旦发现有扒手偷窃,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抓获。

(资料图片)

  镜头一

  2015年4月27日上午10:50

  中心城区步行街公交站台

  当日,两名反扒民警在公交站台上观察着周围的可疑情况。这时,一名背着黑色挎包的年轻女子进入民警的视线。该女子东张西望,目光总是锁定在市民的财物上,似乎在寻找“猎物”。

  上午10点过,一辆1路公交车驶进站点,黑包女子走上了公交车。由于乘坐公交车的人太多,导致反扒民警无法上车。他们灵机一动,转乘随后驶来的一辆12路公交车,紧随其后。

  在中心城区石雁儿处,民警发现,黑包女子腋下夹着一个红色皮包走下了公交车。反扒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

  经清点,红色皮包里有现金1200元,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该女子对其在公交车上扒窃的行为供认不讳。

  “从我们的反扒经验来看,由于中心城区海棠广场、牛咡桥和高北门公交站台的客流量较大,所以市民被扒窃的几率也比较高。”车线治安中队中队长陈刚从事反扒工作有近十年了,他估算了一下,反扒民警每人每天至少乘坐公交车20余次,“我们上午到单位分配好工作后,就赶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展一天的反扒工作。”陈刚向记者介绍,春节将至,随着市中区人流量的增多,扒手们也渐渐“活跃”起来,在大家忙着出门、回家的路途中,也许已经被扒手盯上,所以市民朋友在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财物。

  镜头二

  2015年9月20日上午11:20

  中心城区牛咡桥公交站台

  “你看那个中年男子神情紧张、东张西望,有问题,跟他上车。”陈刚小声对身边的反扒民警吉卡罗批说。随后,两人跟着中年男子走上了一辆1路公交车。

  公交车上,为了避免被该男子发现,陈刚和吉卡罗批不敢靠得太近。上车没多久,中年男子开始行动了,他将手慢慢伸进一名女乘客的挎包里,扒出了一个钱包。时机成熟,陈刚和同事一把钳住嫌疑男子的双手:“不许动,我们是反扒民警。”看到突如其来的“神兵”,嫌疑男子低下了头,乖乖交出了扒来的钱包。

  2015年,车线治安中队共出动反扒警力2790人次,跟车30688台次,无数的小偷被逮住现行。“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反扒,但是只有每位市民都提高警惕,才能真正杜绝被偷。”陈刚告诉记者,小偷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的眼睛总是盯着别人的包和衣服兜。乘车时,普通乘客都是眼望窗外,而扒手的眼睛总是停留在某个乘客身上。

  据了解,市中区现有460余台公交车,每天约有10多万人次乘坐公交车,而车线反扒民警仅有10余人。扒窃是可防性犯罪,只要广大市民多加注意,防贼其实并不难。

  防扒攻略

  一般情况下,扒手事先会在公交站点寻找目标,然后利用乘客上下公交车时,伺机扒窃乘客的财物。

  扒手常常利用“障眼法”进行掩护,主要表现为手拿报纸、雨伞、塑料袋等物品挡住乘客视线。

  乘客发现财物被窃,应立即请司机关闭车门,以防扒手逃离现场,并立即向警方报案。

  乘客上车时,要让手机处于响铃状态,一旦失窃,立即借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

  上下车途中,有的扒手会派另外的扒手用身体挡住车门,以妨碍乘客上下车,同时吸引乘客注意力,其他同伙则从后面扒窃乘客财物。

  乘车时不要打瞌睡,尤其在往返于市郊的公交车上更不能放松警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