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校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5 09:0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6年1月6日至10日,乐山外国语学校初2018届600多名学生深入犍为县嘉阳国家矿山公园、马庙烈士墓、清溪高中、茉莉花基地、坛罐窑电厂等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乐山外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于当前新一轮教育改革,响应教育界有识之士对中小学提出的广泛开展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期冀,通过具体活动,向学生形象生动地灌输爱国主义、传统历史文化、科技发展、自然科学探索等多重主题教育。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同时在实地考察、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消化书本理论知识,促进文化学习,可谓相得益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多主题开展。同学们乘坐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从三井镇进入芭蕉沟,在感受传统中国民居特色,了解仿苏式、英式建筑之后,参观矿山博物馆,实地参与人工挖煤,在体验过程中了解抗战时期工业内迁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煤炭形成原理和煤炭工业发展情况。

随后,同学们沿芭马(芭蕉沟—马庙)峡谷运煤古道,徜徉于桫椤湖,对珍稀树种桫椤(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做深入观察。

在马庙革命烈士墓,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向革命烈士献花并鞠躬致敬。

在坛罐窑电厂(俗称大马电站),沿电厂内部拾阶而上,初步了解水电站工作原理。

作为拥有300年种植、采摘、制茶历史的犍为,茉莉花茶名闻遐迩。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茉莉花基地,聆听茉莉花茶制茶工艺讲座,体验茶艺表演,获得了对中国茶文化的感性认知和初步理论了解。

犍为县清溪镇沉犀村的沉犀节孝坊修建于清嘉庆年间(1810年),距今已有205年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学们通过近距离观察这座三重檐牌楼式石坊,深入了解中国孝道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与清溪高中校际交流。该校建校历史悠久,前身为民国著名教育家陶玄女士创办的“国立清溪农业职业学校”,学校感召全国10余省、众多名校毕业的优秀教师执教,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并动员了数十名热血青年参加缅甸远征军,为抗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民国时期“战时不忘教育”的典范。建国后,清溪高中传承“自强自立”精神,以“犀舟劲楫,奋发图强”为校训,多年来为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同学们聆听清溪高中胡泉校长、温铭军主任对清溪高中办学历史的介绍,深入课堂感受清溪学子“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算不得好汉!”的自强精神,备受鼓舞。

本次活动,乐山外国语学校认真贯彻了国家《教育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活动前积极编撰社会实践活动教材并授课,活动中带队教师、讲解人员结合教材,对同学们深入介绍,确保大家在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历史文化、科技发展、自然科学探索等方面理论和实践真正获益,让活动取得实效。(任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