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君:“我们想为孩子们修一间漂亮的教室”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1 09:03:5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产业的发展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教育的发展要让村民思想‘富’起来。”日前,在从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乡政府到该乡建设村的路上,从乐山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派到建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君和记者聊起了他的驻村工作打算。

  关心村小建设改善孩子读书条件

  汽车在狭窄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了20多分钟后,记者和杨君抵达了建设村老鸦营居住点。

  “我们今天来的目的是和村上商讨老鸦营幼儿园的改扩建项目,协商好了就好早日动工。”杨君告诉记者,建设村是由十二坝村和老鸦营村合并后的行政村,原先的十二坝村和老鸦营村均设有村小(两个村合并后变成了两个教学点),但是由于学龄儿童的增加,两个教学点原本紧张的办学条件问题凸显,目前两个教学点没有为学生做饭的专用厨房。厨房和图书室混杂在一起,老鸦营教学点没有老师的办公空间,一些爱心捐赠的冰箱、电饭煲等设备也没有空间安置,特别是没有专用厨房,造成村小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像老鸦营这边的教学点,一共就只有3间教室,却要负责幼儿园到三年级的教学,明显不够用。”杨君告诉记者,其中一间较小的教室还要留出来放置学生的营养早餐,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电器设备等,导致了目前老鸦营教学点只能够采取幼儿园和一年级共用一间教室,二年级和三年级共用一间教室的教学模式。

  “我们打算把教室外面的空地利用一部分,用来修建一个60平方米的教学用房,改善一下孩子们的读书环境。”杨君告诉记者。

  看望困难群众商讨具体扶贫项目

  在了解了老鸦营居住点村小建设情况后,杨君又赶到十二坝居住点,看望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吉留别美。

  由于自身患病,不能够干重活,又有4个小孩需要抚养,吉留别美一家的生活显得特别困难,一家人还居住在几间简陋的土砖房里。

  “目前经过马边县委、县政府以及乡里的帮扶,吉留别美家的新家建设已经于2015年12月开始动工,很快,吉留别美一家人的住房条件将得到彻底解决。”杨君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上考虑最多的,就是用什么项目来帮助吉留别美脱贫。

  考虑到吉留别美不能够干重活,又缺乏资金,抗风险能力弱,杨君和村干部一起商讨后,决定鼓励吉留别美发展养殖业。

  “你觉得我们这个建议怎么样,你愿意搞养殖吗?”杨君征求吉留别美的意见。在得到吉留别美肯定的答复后,杨君将他归入了“扶持生产发展”脱贫类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