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召开彝区“一村一幼”安全管理现场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16:03:49)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为规范和促进彝区“一村一幼”安全管理工作,打造彝区“一村一幼”建设升级版,1月19日,乐山市教育局在金口河区组织召开彝区“一村一幼”安全管理现场会,传达省市有关“一村一幼”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一村一幼”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参观金口河区“一村一幼”建设。乐山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好事做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一村一幼”自身的安全管理;二是规范细致,抓好园内安全。要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要把安全管理的所有规范细化到每一个操作环节。三是立足实际,完善基本条件。切实利用好专项资金,增加投入,全面改善幼儿园技防等安全相关的基本条件;四是协调各方,共同确保安全。村幼安全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要和村组、乡镇一起协调搞好安全管理,建立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协调制度,加强对家长的沟通和安全教育,依法保障幼儿人身安全。

会议部署安排近期七项工作。一是明确机构,所有“一村一幼”年内必须完成公办幼儿园注册,作为乡镇中心校附属机构或中心幼儿园的附属幼儿园;二是利用寒假开展“一村一幼”教师培训,突出和强化安全管理;三是放假前夕,对所有村幼安全隐患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及时上报问题和处理措施;四是统一签定安全责任书。县级政府和乡镇、村组,县教育局和乡镇中心校、村幼签定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五是春季开学前,所有在园幼儿全部购买校方责任险,鼓励家长购买意外险;六是把安全管理作为幼儿园对口帮扶的内容之一,落实帮扶责任;七是认真上好安全课,编好安全教材,过好语言关,培养文明习惯,把安全作为单独的课程来教,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会议重点强调三点。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一村一幼”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是市委市政府彝区脱贫的重点工作,是乐山教育补齐短板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抓出成效,把各方面工作抓实抓细抓牢;二是正视问题,找准管理难点、弱点。一村一幼目前存在办园条件先天不足、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周边环境不容乐观、安全意识普遍较差等问题;三是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安园护园。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强化保障提升,强化多方共建,确保“一村一幼”安全发展。

会议组织学习了《乐山市彝区“一村一幼”安全管理守则》,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乐山市金太阳幼儿园相关同志介绍了各自幼儿园安全规范管理的经验作法。会前,全体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金口河区象鼻村幼儿园和胜利村幼儿园,听取幼儿园负责人介绍“一村一幼”建设和安全管理情况。

峨边彝族自治县教体局、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金口河区教科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安办主任,二县一区选派的彝区中心校校长、村幼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张友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