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佟掌柜”市场淘得奇石 “佛本逍遥”形神兼备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09:03: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宝贝简介:

    名称:佛本逍遥

    类别:奇石

    产地:大渡河乐山段

    高度:13厘米

    宽度:11厘米

    厚度:4厘米

    重量:1千克

    “奇石收藏要看个人眼力,另外也要靠缘分,有时候缘分比眼力更重要。”近日,乐山奇石收藏爱好者佟玉忠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收藏的一枚奇石。

  

 佟玉忠收藏的“佛本逍遥 ”奇石

    宝贝来历:去年在市场上淘得

    当日上午,记者在佟玉忠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天地人文化街的奇石馆里见到了这枚名叫“佛本逍遥”的奇石。

    “这是一枚产自我们乐山大渡河的佛石,而这类佛石也是大渡河献给我们奇石爱好者最得意的奇石类型之一。”这位来自北方的中年汉子如今对乐山奇石有着特殊的情结,同时,也有着深刻的见解。他经常会以“佟掌柜”的身份在全国的奇石收藏微信圈里和大家分享自己收藏的奇石和心得。

    “大渡河的佛石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其形神兼备,比全国很多地方的佛石都要好,可以算得上是大渡河的‘一绝’。”佟玉忠告诉记者,他也非常喜欢收藏大渡河的佛石,会经常在乐山的奇石市场去淘佛石。

    乐山的古玩市场——乐山中心城区的天地人文化街就是佟玉忠经常去的地方,而这个地方也确实很少让他失望,他手中不少好的奇石都来自这里。

    “佛本逍遥”亦来自于此。

    2015年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佟玉忠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天地人文化街,开始沿街“闲逛”,搜索着自己钟意的奇石。

    由于和天地人文化街很多奇石销售者都很熟悉,佟玉忠每到一家店铺都会一边和店主寒暄,问下最近有没有新进的好石头,一边自己寻找。

    “很多时候找着找着好石头就出来了。”佟玉忠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就在他快逛完天地人文化街的奇石店铺时,一枚被店主随意放置的奇石引起了他的注意,仔细一看,原来是枚佛石,并且形神都很不错。

    “老兄,这枚石头怎么卖?”佟玉忠问。

    “都是熟人了,你自己看着给吧,”店主也很痛快。

    最终,佟玉忠给出了一个价格,对方也没有说什么,双方爽快成交了。

    细说宝贝:形神韵兼备属于佛石中的精品

    回到家后,佟玉忠再次仔细观察了这枚佛石,最终取了名字,并作出结论:“佛本逍遥”属于一枚难得的精品佛石。

    欣喜之余,佟玉忠将“佛本逍遥”发布在了奇石微信圈,很快引起了圈内石友的高度赞誉,除了“精品”、“难得”的赞誉之外,一位石友还专门为“佛本逍遥”即兴赋诗一首:“意定神闲,布衣袈裟身上穿,手捻玑珠天地宽,低头背手思行慢,得道顿悟逍遥仙。”

    “这首诗我认为比较中肯地评价了‘佛本逍遥’,既是‘佛本逍遥’本身形状的描述,也刻画出了石的神韵。”佟玉忠告诉记者,“佛本逍遥”虽然只是一枚小佛石,但却是小中见大,不但有了佛石的形,还具备了很多佛石所不具备的一些特殊性。

    首先,“佛本逍遥”的石质属于绿泥石,虽然和大渡河中的佛石在石质上差别不大,但是石皮中间那一道更深的颜色却让整块石皮形成了一件天然的“袈裟”,而这件“袈裟”又正好穿在了一位“高僧”身上,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却又那么与众不同。

    其次,石皮上的白色石纹又仿佛点缀在“袈裟”上面的一朵朵白色梅花,既是一种装饰,更彰显了这位“高僧”高尚、为求佛法不惧艰辛的崇高人格。

    再次,佛石两侧稍宽的形态,加上“佛头”原本就低着,让“佛本逍遥”一下子有了立体感,也更有了神韵。

    “‘佛本逍遥’左手一侧的石皮又出现了一处更深的颜色,这就形成了一个高僧背手的形态,似乎这位高僧正漫步在寺庙中,独自思索着高深的佛法,这些都是很多佛石不具备的。”佟玉忠表示,就在他将“佛本逍遥”发在奇石收藏微信圈没过几分钟,就有人出价想买,但是他没有动心。

    “‘佛本逍遥’现在属于可遇不可求的佛石精品,并且它还有一个好处,可以经常拿在手上把玩,等到时候形成包浆就会更漂亮了。”佟玉忠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