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交警有支“双超整治小分队”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09:02: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以下简称“双超”),不仅降低公路使用效率、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更严重影响交通运输安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危害。过去一年里,为有效遏制货车“双超”运输现象,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组织警力在重点时段和区域检查,并于2015年7月成立小分队开展夜间巡查。

2015年乐山狠抓重点交通违法整治成果 记者 宋雪 制图

  半年时间里,这支“双超整治小分队”昼伏夜出,在乐山市中区范围内整治货车“双超”及其他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和社会危害,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三江都市报记者走进这支小分队,去体验了一次“深夜里的坚守”。

  【现场】

  深夜里巡查的特殊小分队

  14日晚9点,寒冬的夜空里飘起了小雨,在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门处,“双超整治小分队”的民警们已经换上了制服。两辆警车、一辆市中区道路运输管理所的执法车,这支出动了9人的小分队,开始了当晚的巡查。

  记者乘坐的是民警蒋亮驾驶的车。第一个巡查点是位于乐山城区鹤翔路和柏杨西路交汇处的转盘(长药转盘),“这里是我们设置的‘点岗’,每天傍晚6点到晚上10点由乡镇中队组织人员设点检查,深夜之后由我们小分队来接手。”蒋亮说。

  在“点岗”现场,执法民警随时注意着过往货车,对可疑货车逐一进行检查。而在对讲机那头,小分队其他成员正结合货车通行的时段和路段特征,对市中区范围内的重点路段展开巡逻。晚上10点,一辆涉嫌违法的货车在鹤翔路被民警拦下,并带至不远处的停车场执勤点称重取证。“这辆车非法加高车箱挡板30厘米,超载30%以上,司机随身未携带驾驶证。”在确认其违法事实后,民警告知司机处罚依据,对车辆进行暂扣处理。

  雨越下越大,民警的工作却没有停下。除了在“点岗”检查外,小分队还来到高新区车子镇、市中区牟子镇巡逻。当晚11点30分,小分队在牟子镇再次发现一辆涉嫌违法的货车。民警邱凯告诉记者,经过检查,这辆货车非法加高车箱挡板50厘米,超载30%以上。被交警抓了现行,货车司机很懊悔:“我才到乐山跑运输没多久,想着晚上下雨民警肯定不会出来,结果还是被查到了。”

  巡查的工作一直进行至15日凌晨,小分队的成员们才结束工作返回。

  【斗智】

  对货车老板进行“反追踪”

  “我们的巡查时间不定,一般都是深夜出门,有时候要到清晨五六点才回去。”王飞是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苏稽中队的副中队长。加入小分队后,他开始了“深夜上班、凌晨回家”的工作,每周只能休息一晚。“有些司机知道民警设了点,就绕行绿心路、嘉州大道等路段进城,和我们玩起了‘躲猫猫’,所以我们也会进行机动巡逻。”

  不过,光是加强巡逻还不够,有的司机为了躲避民警检查,开始对小分队民警的行踪进行“追踪”。“我们的巡查时间不定,有的货车老板就来‘侦查’我们,确定我们不在运输路线巡查后,才让有‘双超’行为的货车出来。”蒋亮告诉记者,一般这种由私家车出来‘侦查’的老板,出动的货车都是多台。

  去年11月,小分队民警在市中区青衣江一桥拦下一辆“双超”货车,根据货车司机的言行,民警怀疑后面还有其他货车。“当时我开私车前去查看,发现这辆货车后面还有10余辆货车,因为第一辆车被抓了,他们停在路边不敢出来。”蒋亮告诉记者,为了不打草惊蛇,小分队民警决定先行离开,然而,货车老板却派出私家车搞起了“跟踪”。

  “对方的车一直跟我们到了交警支队大门外,在支队外的公交站台守着,还跟踪运管执法人员的私车,看到运管执法人员回家才离开。”蒋亮告诉记者,小分队的民警装作不知情,在对方离开后立即进行“反追踪”,一直追到了乐峨路。

  从凌晨12点到凌晨5点,小分队的成员一直远距离守着货车车队。最终,货车老板还是不放心,没敢让车辆开出,让所有货车返回峨眉。

  【惊险】

  司机恶意冲岗撞向执法车

  2015年11月下旬的一天,小分队民警于凌晨2点左右在市中区长青路发现了一辆红色货车,该车非法加高车箱挡板,有超载嫌疑。民警要求车辆停下接受检查,但司机却强行冲岗想要逃脱。

  “货车从长青路冲岗开到长药转盘,再经柏杨西路、柏杨中路到乐山广场,一直逃到了嘉州大道。”蒋亮告诉记者,在此途中民警一直让其停车,但货车司机依然驾车前行。面对警车的阻挡,货车司机开始倒车行驶,退回乐山广场后继续倒车开向凤凰路,“在这个过程中,司机一直不停车也不看后面的车,这很危险。”最终,民警用警车将货车拦住,但货车司机依然不顾危险继续倒车,强行撞向警车后才停了下来。

  “我们对货车司机的超载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对非法加装的高栏也进行强制下栏。”蒋亮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半年以来,小分队的警车被冲岗的货车撞了数次,市中区运管所的执法车也被撞过一次。

  躲猫猫、反追踪、通宵战……与违法行为进行半年的“斗智斗勇”,“双超整治小分队”先后查处了400多台“双超”货车。小分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此前每晚最多能查处16台“双超”货车,如今每晚查到的“双超”货车已经越来越少,每晚的“坚守”有了成效。

  2016年到来,这场深夜里的“战斗”,还将继续下去。

  同步播报

  2015年乐山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获阶段性成效

  2015年,乐山全市分步骤、分阶段推进了货车“双超”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路路侧护栏建设、重点车辆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及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办获悉,2015年,乐山在狠抓重点交通违法整治方面,共查处重点违法行为11.3万起、企业65家;其中查处超载2015起、违法改拼装5342起,同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有效减少了货车违法肇事引发的事故。2015年,全市仅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各项查处数据居全省前列,有效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

  依托省运管局“政府监管平台”,2015年,乐山还自主研发了“五类重点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管平台,将1536辆客车、5630辆重中型货车、342辆危化品运输车、61辆危爆品运输车、2辆校车纳入监管视线。据统计,2015年9月1日平台正式运行后,通过语音告知、短信告知、现场拦截处置、寄送交通违法告知书、抄告主管部门等方式,处置平台自动报警1358次、现场查纠358次,全市重点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分别同比下降31%和2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