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各取所爱:用李道熙的《全牛图》换回邹善伯的对联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4 08:59: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这幅对联是我10多年前用一幅李道熙的《全牛图》换回来的,算得上是一幅好画换了一幅好字。”近日,乐山书法爱好者兼书画收藏爱好者胡小兵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收藏的一副对联作品。

    

邹善伯书写的对联

    这是一副由已故蜀中著名学者兼书法家邹善伯作于乌尤山的对联作品,在一张4尺对开的宣纸上写着名句:林花经雨香犹在,芳草留人意自闲。

    “邹善伯和遍能都是蜀中五老七贤之一、世称‘晚清第一词人’的赵熙的弟子,所以邹善伯和遍能关系很好,经常到乌尤山与遍能交流书法艺术。”胡小兵告诉记者,赵熙书法字体秀逸挺拔,融诸家为一体,时人称“荣县赵字”,书法艺术成就非常高,而邹善伯跟着赵熙主攻诗文,擅书法,以行书名世,至今乌尤寺还留有他的部分墨迹楹联。

    胡小兵告诉记者,2002年,他得知沙湾一位中学老师那里有这副对联,便专门跑去拜访,希望这位老师能够割爱,但是却被对方婉拒,并且后来几次拜访也都无果。

    “好在我打听到对方比较喜欢李道熙的画,而我手中又刚好收藏得有。”胡小兵表示,在了解到对方爱好后,他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攻势”,最终用李道熙的一幅全牛图换回了这副对联作品,也算是两人各取所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