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临近年关 把好防骗这一关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4 08:59: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临近春节,想着辛苦一年终于可以领到酬劳,给自己和家人买点好吃的、好玩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不过越是到这时候,大家可就越得多个心眼,如今各类骗术层出不穷,从传统的街头骗术,到最新型的电信诈骗,只有擦亮双眼,把好防骗这一关,才能保证自己的财产不受损失。昨(13)日上午,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公安分局上河街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详细讲解了各类骗术特征,他提醒市民,凡事多个心眼,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一定要和亲人商量,切勿盲目相信陌生人。

  传统的街头骗术较简单 多个心眼就不易被骗

  9日下午,来自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的卖菜婆婆古记芳从一名开车男子手中收到一张百元假钞,让61岁的老人当场哭起来。

  在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许多市民、网友对骗人的男子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其实这些使用假钞的人,骗人的方式很拙劣,他们大多选择老人下手,趁老人们不注意、不仔细时,用假钞购买一点商品,然后骗走真钱。”上河街派出所民警伍伟嘉告诉记者,遇到此类情况,老人们不管再忙,也要把钱看清楚了,确认对方给的是真钱了,才找补零钱。如果自己拿不准钱的真假,可以请旁边的人帮忙辨认。

  除了“以假换真”外,伍伟嘉介绍,传统的街头骗术还有路上偶遇“熟人”,交谈中被骗走金钱;地上捡到一张奖券,刮开一看中了大奖,但领奖金之前要先交点“手续费”等。

  “由于媒体和公安部门的宣传,这些骗术被曝光多次,在城区范围内已经很少有人会上当受骗了,不过在农村,由于一些村民信息闭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伍伟嘉介绍。

  电信诈骗花样百出“一见钟情”的背后是陷阱

  近几年,说起骗术,最热门的就是电信诈骗。“我是✕✕法院,你有张传票。”“我是✕✕银行,你名下有张银行卡消费✕✕✕✕元。”“妈,我出了点事,急需钱,你帮我汇款到✕✕账号,这电话是我朋友的。”……

  看到这些信息,您是不是会笑出声呢?对,这些都是电信诈骗。在我们看来,上述信息骗人的手法实在是太熟悉了,都已经无力吐槽了。都说时代在进步,这骗人的伎俩怎么就不进步一下呢?“大家别小看这些电信诈骗,骗子们的伎俩也在更新,2015年上河街派出所就遇到了一位女士报警,说她被‘男朋友’给骗了。”伍伟嘉说。

  据了解,来报警的是一位单身的中年女性,她在网上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了一位来自沿海的中年男子,对方自称是做生意的,经济状况良好。

  “这位女士和对方在网上聊得很投机,中年男子表示对她一见钟情,双方确立了恋爱关系。”伍伟嘉说。

  事情发展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可能是一段美满姻缘的开始呢?毕竟现在是信息化时代,通过网络交友乃至结婚的人也有不少。然而接下来的发展,会让我们明白,“一见钟情”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有一天,中年男子告诉这位女士说自己在老家有生意要开张,按照当地的风俗,亲朋好友要送花篮来庆贺,于是他希望女士能掏钱买几个花篮送给自己。”伍伟嘉说,“为了让女士安心,男子还表示自己很快就要到乐山来,准备带该女士回老家见父母。‘到时候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我的钱就是你的钱,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被甜言蜜语所蒙蔽,中年女子最终拿出了不少钱按照男子的吩咐进行了转账。钱汇出了,男子也没了消息,这时中年女子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年轻人也上当受骗“缺货退款”“折扣优惠”都是“要你钱”

  说起电信诈骗,一般情况下受害人以老人居多,很多老人心思单纯,被骗子们连哄带骗,就容易上当,而青年人则自诩见多识广,认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然而伍伟嘉告诉记者,现在的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有些年轻人也栽了跟头。

  “我记得有个30多岁的青年男子来报案,说自己被骗了几千元,而这钱还是他自己转给骗子的。”伍伟嘉介绍,“这名青年在网上买了件商品,当天晚上他就接到一个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说他买的商品没货了,希望能操作退款。看到对方把自己购买商品的时间、件数和收货地址说得很清楚,青年就相信了,在对方提供的网页上填写了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没想到提交信息后不久,手机就收到了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被转走了几千元。”

  除了“缺货退款”外,还有一种容易让年轻人上当的骗术就是“折扣优惠”,简单来说就是提供一个网页,号称可以在网上购物时享受一大笔折扣。只要你进入网站,你的电脑就有可能被悄悄安装了木马病毒,相关信息被盗取从而引发资金不安全。

  防骗方法要牢记  不轻信不转账  遇事就打“110”

  骗子的诈骗手段花样百出,那怎样才能保证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呢?伍伟嘉告诉记者,“防骗其实很简单,坚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被骗。骗子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骗钱,只要大家多个心眼,遇到对方要求你通过ATM机转账,或是提供相关信息的,直接挂断电话。”

  据伍伟嘉介绍,首先,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办案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不会在电话里要求转账,接到此类电话要及时打“110”报警;其次,犯罪嫌疑人通过改号软件可显示为任何电话号码,手机上来电显示可能并非真实的公检法号码,接到可疑电话不可轻信,应直接拨打相关部门电话核实或向“110”咨询,千万不要根据电话提示转接或操作;第三,接到“客服电话”要求退货退款的,最好是自行在原来的购物网站上操作,不要轻信对方提供的陌生网站;第四,再亲密的人,遇到要求你进行转账的,要多个心眼,最好亲自打电话核实,不要轻易相信聊天软件上发来的信息。

  伍伟嘉还表示,市民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也要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特别是平时独自在家的中老年、离退休人员等要注意提醒。如果接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时,不要惊慌,要多向身边人交流沟通,涉及亲戚、朋友、领导的,及时拨打电话核实,涉及公司、企业、单位的,拨打官方公布的电话进行核实,也可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