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雕塑家创作生肖猴系列 送福送寿送如意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11:43: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农历猴年即将来临,近日,乐山著名雕塑家王立富,创作出3件限量版生肖猴土陶铸铜雕塑——《金猴送福》、《灵猴献寿》和《如意猴》,其整体造型圆润饱满、简洁浑厚,形象塑造夸张生动、意象优美、充满生活气息。

生肖猴土陶铸铜雕塑系列

  生肖猴系列 美好祝福送大家

  11日,在五通桥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工作室,三江都市报记者见到了《金猴送福》、《灵猴献寿》和《如意猴》3件作品。喜庆欢愉、生动活泼、有民间年画韵味的吉祥人物或手持“福”字或手拿“如意”或手捧寿桃,坐在各种造型的猴子上,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王立富告诉记者,峨眉山灵猴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憨态可掬又极通人性,见人不惊、与人相亲、与人同乐,给游人带来无数欢乐。为了创作出更符合灵猴形态的作品,近一年来,他多次前往峨眉山,观察灵猴的习性和特征,同时,将生肖猴与祝福人物相结合,自然天成,视觉新颖,灵猴的顽皮与人物的夸张,无不透出幸福美满、献瑞送福,把美好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今年49岁的王立富,艺名泥上行,五通桥区人,他从小受父亲影响,特别喜欢捏塑造型,一块泥巴在他的手里很快会变成一个小人或者小动物,形象逼真生动。1989年,王立富如愿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1993年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进修,在雕塑专业有所造诣的王立富后来回到家乡,在五通桥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专业从事雕塑的创作工作。

  土陶与铸铜 绽放无限魅力

  王立富以往的雕塑大多都是玻璃钢材质的,2013年11月,他参加了“北京大学——乐山市文化产业高端人才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实现了他做土陶雕塑的梦想。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王立富不仅掌握了土陶雕塑创作、烧制的技艺,而且通过雕塑材质的转换,将自己原创的土陶雕塑铸造为青铜成品,从而创立了“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这一品牌。

  2014年10月,王立富第一批精美的“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诞生,作为艺术藏品和高端礼品,它们一面世就受到追捧,并由成都一家艺术品中心保值销售。“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在题材上把握民俗生活的主线,更加关注老百姓的情感情怀;在表现手法上,从乐山汉俑和民间年画中吸取丰富的营养,雕塑整体上呈现出艺术本体语言的浑厚、夸张、灵动、幽默、趣味和吉祥,雕塑语言个性突出,识别度很高。“王立富将传统制陶工艺应用到现代雕塑中,并通过材质的转换,将土陶和青铜两种不同材质的美融为一体,形成了‘泥上行土陶铸铜雕塑’特有的工艺和风格。这些土陶铸铜雕塑既传承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倾向。”业内人士杜先生说。

  据了解,2015年,王立富创作的土陶铸铜雕塑系列作品《蜀山谣》,获得“看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入围奖,作品《阿福的梦》获得第五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王立富表示,他去年创作了吉羊系列雕塑,今年又创作了生肖猴系列作品,今后还将继续坚持创作生肖系列雕塑,希望能有更多的老百姓喜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