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夯实法治之基 打造示范精品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2 09:53: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近年来,我市一项项普法举措得到贯彻落实,一个个法律宣传阵地成功搭建,一条条法治理念广为传播,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执法普法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在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我市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的法治示范点,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犍为县双溪乡柳溪村

  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双溪乡柳溪村,坐落于犍为县郊区,该村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理念,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农村依法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依法治村之路。

  “赵大哥,最近身体还好吗?”“罗老师,快到屋子里坐。”1月8日晚上7点40分,罗刚吃罢晚饭,来到柳溪村4组村民赵清义老大爷的院坝里,为他们一家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今年54岁的罗刚,担任村上的“法律明白人”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闲暇时,他总会到村民家中话话家常,普及一些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柳溪村从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中挑选出近20名热心公益事业、遵纪守法、办事公道的“法律明白人”,有针对性地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柳溪村党支部书记聂云说,村上为了充分发挥干部带动引领作用,通过邀请专家讲法、组织干部定期学法、挑选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建立干部学习用法档案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管理水平,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柳溪村通过依法治村,把法治变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让群众享受到依法治村带来的好处。柳溪村率先在全县建设可容纳720户农户的柳溪新村,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因地制宜,打造助农增收致富茉莉花、茶叶产业,发展茉莉花特色产业1300亩,形成了茉莉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以茉莉花、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带动新村建设;采用“走基地+农户”的养殖发展模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增加生猪、生态肉鸡、家兔年出栏率,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省级依法治村示范村

  ——沙湾区嘉农镇魏坝村

  “如今农村政策好,村容村貌大变样;魏坝新年新气象,村规民约均上墙……”近日,一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演出在沙湾区嘉农镇魏坝村拉开序幕,第一个节目便是由村规民约改编而成的快板。村规民约提倡的传统美德,以及身边人、身边事都被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搬上了舞台,使得生硬的法律法规潜移默化地“住进”村民心中,从而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

  2015年12月,魏坝村被命名为“省级依法治村示范村”。“依法治理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魏坝村党支部书记魏兵坦言,以前,村民遇到纠纷,总是想通过“闹”来解决,而现在,村民遇到纠纷难题,首先就是向村里聘请的法律顾问寻求帮助,通过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村民们体会到了依法办事的好处,自然而然就会选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魏兵介绍,2015年以来,魏坝村矛盾纠纷受理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

  近年来,魏坝村委会干部强化了表率、发展、服务、责任等意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和组织村民发展经济,开拓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全村共有耕地802亩,养殖户25户,各类大小企业10户,三星级农家乐3家,充分实现了“动一户带一片,富一户带一村”的联动效应。

  “法治建设不是一代人的事,而是代代人的事,基层农村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采访结束时,魏兵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让村民得到真真正正的法治建设实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