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司法救助解民困 民司法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10:01:48)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峨眉法院年前集中救助一批困难群众

“十分感谢政府和法院的关心和帮助!”、“现在可以准备好好回家过年了!”近日,万某某等8人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峨眉法院领取司法救助款。

按照省高院关于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在案件执行中的效能,保障生活困难的权利人在债权暂时无法实现时的基本生存权。峨眉法院在新年到来之际对涉及民工工资、赡养、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8起案件实施了司法救助,为8名权利人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帮助他们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和春节。

据悉,为切实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落到实处,峨眉法院在2015年初成立了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国家救助小组,该小组秉持司法为民宗旨,重点对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工伤赔偿纠纷案件等7类案件的困难权利人实施司法救助。2015年,全年共救助22案22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余元,有力化解了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而申请执行人又生活困难急需之间的激烈矛盾。

司法救助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当今的司法活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案件执行中,峨眉法院将继续按照“应救尽救”的原则,努力做好债权暂时无法实现的困难权利人的关爱安抚工作,妥善化解因权利无法实现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刘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