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江第一漂”奇石 收藏者希望它永远留在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6 09:26: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名称:长江第一漂

    类别:奇石

    产地:乐山

    高度:29厘米

    宽度:26厘米

    厚度:13厘米

    “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意义和价值,就像我收藏的这枚奇石一样。”近日,乐山奇石收藏爱好者宋瑜在谈起他收藏的一枚奇石时说道。

    

“长江第一漂”奇石

    宋瑜之所以这样形容他的这枚奇石,是因为奇石上的图案如果离开了乐山,更多的人会看成一只形神兼备的飞鸟,但是如果放在了乐山,上面的图案就瞬间成了一个人的剪影。

    宝贝来历:6年前的夜晚冒雨买回

    在乐山奇石收藏圈子里,宋瑜算得上是位“老人”,由于玩石头时间比较长,不少同行已经习惯称这位中年男子叫老宋,既亲切又带着几分敬意。

    长时间和石农打交道让宋瑜有了广阔的奇石来源,而这才是资深藏家最看重的资源。

    “和石农有了交情,他们有了好石头就会第一时间通知我。”宋瑜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由于奇石贵在自然,几乎每一枚奇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所以藏家资源一多,就容易买到好石头。

    这枚“长江第一漂”就是这么来的。6年前的一个雨夜,已经睡下的宋瑜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是沙湾区嘉农镇的一位石农,他告诉宋瑜,他在河里捡到了一枚图案不错的石头,像一只飞行中回头的小鸟。

    宋瑜告诉记者,当他赶过去看到那枚奇石时,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们的长漂英雄尧茂书吗?宋瑜心中一阵窃喜,以较低的价格成交了。回到家后,经过再三琢磨,他正式将这枚奇石命名为“长江第一漂”。

    细说宝贝:图案类似尧茂书雕像

    很快,这枚“长江第一漂”奇石在乐山奇石收藏圈子传开了。让宋瑜感到高兴的是,不少石友都肯定了他的命名,认为这枚奇石确实和尧茂书雕像类似。

    “这枚奇石整体质地为花岗岩,中间镶嵌着一个青石的图案,将漂流时的形态表现得活灵活现。”宋瑜告诉记者,石头上面的图案恰似一位脑袋微微扬起,整个身体前倾,双手向后扬起的人物形象,并且眼睛、鼻子、嘴巴,包括脑袋扬起后颈部的变化都非常形象,属于很有神韵的一个人物图案。

    “我专门去看过尧茂书的雕像,与奇石比起来,两者非常像,很难得。”宋瑜表示,加上这枚石头本身呈一个弧形,微微凸起的部分让图案有了立体感,增加了图案的灵气。

    有个心愿:希望它永远留在乐山

    好石头总会有人“惦记”着。

    宋瑜的这枚“长江第一漂”很快就被一些常驻乐山的国外奇石买家“盯”上了,开始询问宋瑜要价多少,一位韩国买家更是直接抛出了一个高出宋瑜买价好几倍的价格,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愿望。

    “不过很遗憾,他们都认为这上面的图案是一只不错的小鸟,展翅高飞时还不忘回头关注同伴,丝毫没有认识到这图案展现的就是我们乐山的长漂英雄。”当然,宋瑜也理解他们,毕竟不能够要求外国人对乐山的故事了如指掌。

    在婉拒了买家后,宋瑜心里有了一个坚定的想法:“长江第一漂”一定要留在乐山。

    “至少我不会去卖它,因为这枚石头离开了乐山就失去了它更重要的意义,如果把它看着一只‘小鸟’,那这样的石头就多了。”宋瑜表示,如果有一个更合适的地方需要用这枚奇石来展现尧茂书的勇者精神,他可以无偿地捐献这枚奇石,以表达对尧茂书的敬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