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车市大猜想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8 09:33: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沈晓飞  

  2015年收官在即,车市销售业绩整体低于预期。2016年,车市将依旧出现微增长,销量甚至还是全球第一,但因为用车环境的变化限制了车市的潜力挖掘,国内车市将面对更大的压力。2016年,国内车市将何去何从,本期三江都市报记者为你带来2016年车市大猜想。

  [政策]关键词搜索:“车商逐渐把重心调至3、4级城市”

  汽车下乡政策或重新出台

  首先说下政策。众所周知,今年10月,新一轮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还是以排量划分,1.6升及以下车型能节省50%购置税,以10万元车价为例能节约4273元。购置税减半政策当年不是单独出现。购置税减半已经重出江湖,汽车下乡应该也不会远。12月,“中国将重启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消息在汽车圈流传。这一消息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显然,2016年车市除了有购置税减半外,汽车下乡政策或许会重启,相信车市定会带来新一轮购车浪潮。

  今年11月仅从乐山车市销售情况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同比增长近30%,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5%。购置税减半优惠,对车市已经有足够多的带动作用。打算购车的消费者伴着车市优惠政策,2016年会是购车好时机。

  [车型]关键词搜索:“年轻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到小型SUV上”

  轿车失宠SUV大热

  现在可以断言,2016年仍会是“轿车失宠和SUV大热”的一年。别看SUV这么火,当初也不受待见过,北京戴克当初引进欧蓝德时,费尽心力说:这是CUV,轿车底盘的多功能车,不是廉价皮卡底盘的所谓SUV。谁都没想到如今SUV车型居然会成为潮流,看这样子SUV在2016年会一直火下去。

  记者认为,SUV火爆不是只有一种车型,而是全方位开花。从五座到七座,从小型到中大型,从城市到越野,从居家到旅行;不管原厂,还是山寨都一大批粉丝,只要生产出来,极少有卖得不好的。SUV大热背后是轿车全面失宠的局面,对豪华轿车影响较小,但普通轿车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轿车当中,两厢轿车下滑更为明显,年轻消费者都将注意力转移到小型SUV上。

  谁也不知道SUV到底能火多久,现在能够肯定的是2016年还会继续火。硬要给SUV销售排个序,那么会是城市SUV先于越野型,七座先于五座,原厂优于山寨车型。2016年,SUV车型铁定继续火爆。不信,咱们走着瞧。

  [用车]关键词搜索:“加100元汽油,续驶里程将翻倍”

  用车成本全面降低

  购置税减半,并不是2015年汽车消费者能够享受的所有福利。12月1日,油价迎来年内第十二次下跌,乐山地区的93号汽油再次回到了“5元”时代,相比一年前,加满一箱汽油能节省50至80元。依记者推测,2016年油价仍将持续走低,家庭用车成本也将全面缩减。且2016年,消费者有望以较低价格在汽车售后市场购买到原厂配件。

  记者在乐山长征宝马和乐山华星奔驰4S店走访得知,豪华品牌汽车用车保养价格正在逐步下调,降幅普遍在30%至50%之间。价格已和普通家用车保养成本一致。这将是2016年的一个趋势,2016年消费者用街边店的保养价格享受4S店的五星服务,绝对不会是妄想。

  而在汽车保险行业,2016年国内车险费改会将正式启用,费率将与风险挂钩。对于连续3年甚至5年都没有出险的车辆,产险公司给出的车险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拿到5折甚至低至4折的费率都有可能。反之则有可能大幅度的提高,这也将有效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率。

  [二手车]关键词搜索:“二手车销售额正逐渐增长”

  2016年或将迎来井喷

  周末,记者再次走访了乐山二手车市场。年末,逛二手车的消费者又开始增多,这也成为二手车市即将在2016年复苏走俏的迹象之一。2015年,乐山地区二手车市逐渐回暖,成交额相比前两年有着近25%的增长。而购置税政策优惠推出后,对二手车市有着不小的冲击,但并没有大幅度拉低二手车市的销售额度。26日,记者来到乐山市中区棉竹镇一家兄弟二手车门店了解到,12月底,二手车评估正进入高峰期,二手车市在年末期间又掀起了一阵关注热潮。为准备明年年初的二手车销售旺季,目前二手车收车资源还比较紧张,市场需求正逐步大于供应,同时这也预示着2016年二手车销售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大井喷。

  记者 沈晓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