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徐杰:希望帮助村民脱贫 让他们富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08:50: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人生得有目标,才会有工作的激情和前进的动力。”作为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柱上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乐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徐杰对于自己的驻村工作有着明确目标:确保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力争帮助贫困群众迈向小康生活。

徐杰(右二)在骆琪主一家了解情况

  入户:不仅摸底排查,还要跟踪了解

  12月10日早上8点,徐杰准时从他在永红乡乡政府的单身宿舍起床,简单洗漱之后,他在乡政府的伙食团自己煮了碗面。

  8点30分,吃完面的徐杰驱车往柱上村出发,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三江都市报记者也跟着进行了随行采访。

  “前期的精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了,计划帮助村上发展的一些产业我们也有了想法和规划,我们今天主要去看看他们的个人意愿。”徐杰一边开车一边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情况来。

  经过前面几个月在柱上村的工作,徐杰已经对该村的情况了如指掌:柱上村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城南62公里,距离永红乡政府5公里,为纯彝族聚居贫困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农户263户,人口1180余人,其中农业人口1000余人,劳动力650人。全村有小学校1所、幼儿园1所、便民小超市3家。全村养老保险参保60余人,医疗保险参保1100人,全村建档精准贫困户82户401人,村里低保户140户,186人享受低保政策,事实孤儿补助4人。

  “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4739元,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养殖、打两季竹笋和外出务工。村上贫困程度依然较深,家庭成员缺乏劳动力、长期患病或突患疾病和重病、身体残疾、供养子女读书、受自然灾害影响、劳动力文化素质差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徐杰补充道。

  8点50分,徐杰来到了村民骆琪主一的家里。因为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父子俩都有病,骆琪主一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生活较为贫困,属于柱上村的精准贫困户之一。

  “由于他无法外出打工,所以我们计划对他进行养殖扶持,希望他们一家通过养殖牛羊猪来走出贫困。”徐杰告诉记者,他已经去过骆琪主一家很多次了,从最开始摸底调查,到后来具体了解,他和骆琪主一一家已经算得上是朋友了。

  当天徐杰的主要任务是去了解骆琪主一对于村上计划帮助他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和意见,以及他自身目前所掌握和急需补充的养殖知识。

  “我很愿意发展养殖业,这也符合我们一家不能够外出务工的现状,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没有什么本钱,也缺乏技术,担心做不好养殖业。”在走访中,骆琪主一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技术方面我们会安排专人进行培训,这个你不用担心,至于资金方面,你要尽可能地筹集,我们也会尽力帮忙的。”徐杰鼓励骆琪主一。

  徐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根据相关政策和村里精准贫困户的具体特点,制定了针对有劳动力未就业致贫的“就业扶贫”、无劳动力致贫的“政策兜底”、因病致贫的“政策兜底、种植养殖”、因残致贫的“政策兜底、种植养殖”、因学致贫的“教育救助”、因灾致贫的“政策兜底、种植养殖”等扶持帮扶举措。

  而针对这些帮扶举措,他们都会和精准贫困户进行一一对接,了解他们是否愿意接受相应的帮扶举措,并帮助他们树立走出贫困的信心。

  产业:既有短期见效,也要有长远的效益

  柱上村的土质普遍较差,耕地面积极少,种植养殖业发展较差,农作物以玉米为主,辅种马铃薯、红薯、大豆等,市场价值和附加值较低。

  “通过我们前期的调查了解,我们针对村上的具体情况作出了扶贫规划。”徐杰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依托柱上村资源优势,健全和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大力培育生态养殖业、林木种植业、特色农产业等支柱产业,同时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加大劳务输出。通过3-5年建设,到2019年,力争所有建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支持柱上村成立养殖专业公司和合作社,发展生态养殖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生态鸡、生态猪、山羊、长毛兔等品种养殖。其中,对建档贫困户年投放生态鸡每户100只,共计8200只;生态乌金猪每户3头,共计246头;山羊每户10只,共计820只。养殖业发展与柱上村种植业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这个项目将使建档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

  林木种植业方面,2016年开始对农户退耕还林5000亩,种植柳杉、千丈树等经济林木,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养殖产业链,力争2020年前完成经济林种植7000亩,形成可循环伐采的林木产业。

  特色农产业方面,根据柱上村地理环境及土壤条件,积极联系猕猴桃、魔芋、红豆杉、清水笋等农业生产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来柱上村投资合作,采取土地流转、土地租赁、包户种植等方式进行合作。

  劳务经济方面,通过县内转移和县外输出并举的措施,每年实施劳务培训50人,每年新增劳动力转移20人,到2020年实现稳定务工就业达到100人以上,确保有劳动力贫困户中每户至少有一名外出务工人员。

  “我希望我所做的事不仅能帮村民脱贫,如果能够帮助他们富起来就更巴适了。”徐杰对他的工作充满了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