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捡回来的“乐山大佛”奇石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08:54: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在奇石收藏爱好者中,乐山的佛石因其形神兼具而备受追捧。

这些佛石既包括以佛陀形状为主的绿泥石,也包括以佛像为主的画面石。而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一枚画面石。

“乐山大佛”奇石

大约3年前,乐山奇石收藏爱好者老杨从河边捡回了这枚奇石,并一直保存至今。

“当时觉得这枚奇石形状规整,并且上面还有个人物形状,所以就捡了回来。”老杨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由于喜欢奇石,有空时会去河边捡石头,一来散散步,二来也碰碰运气。

老杨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午饭后他沿着乐山城外河滩散步,并寻找奇石。

“当时水里波光闪耀,没想到把这枚石头给‘闪’了出来。”老杨幽默地告诉记者,感觉石头形状还不错,他便把它从水里弄了出来。

回到家后,老杨开始琢磨这枚奇石。

“有些像一个舞者。”老杨对奇石上面的人物图案有了第一个结论,不过他很快就否定了这个结论:“不过不太形象。”

“感觉像是坐着的,并且坐的底座还不小。服饰比较简单、头型也简单,没有头发。”几个因素一联系起来,“乐山大佛”这个名称就出现在了老杨的脑海里。

“人像微微前倾,也符合佛陀普度众生的形象,没错,就叫它乐山大佛。”老杨这块奇石最终有了理想的名字,不过,到底像不像乐山大佛呢?只有读者朋友们自己去评判了。

记者 甘国江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