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长看过来 怎样才能让孩子不抵触学习?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08:56: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近日,据网友爆料,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因不写作业被老爸教训,气愤之下,趁着老爸洗澡时,拍下不雅照并传到班级家长群。事后家长在群里四处灭火道歉,称是小孩不懂事闹着玩。网友调侃,这是年度“坑爹”。

  小学生不写作业遭老爸教训,小孩为了“报仇”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现实生活中,其实不乏家长逼迫孩子学习,因方法使用不当而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最终导致厌恶学习,让家长倍感“南辕北辙”的无奈。那么,家长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不抵触学习呢?

  事例:强迫孩子学习适得其反

  “我发现女儿的作业做错了,但指出来她却不会听。”乐山市柏杨小学五年级学生谭羽菲的妈妈曾女士每天都会按时检查女儿的家庭作业,但让她无奈的是,每次跟女儿讲题时,女儿都会发脾气并有怨言。

  有次为女儿讲数学方程式的算法,因不理解曾女士所讲内容,女儿竟产生抵触情绪。“后来我看到她的数学书,才发现跟以前我所学的学习方法有所差异,她不容易理解所以说我讲的不对。”曾女士说,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母女两人约定:在女儿学习时,妈妈要求严而女儿脾气急时,双方一定要给彼此“台阶”下,两人之中必须要有人妥协。“她妥协的时候比较多,虽然她表面不认错,但是会从态度表现出更加认真对待学习。”

  一直以来,女儿学习自觉让曾女士比较欣慰,但做作业速度慢却让曾女士担心不已。“我采取了很多种方式,以前是守着她做,后来选择相信她的能力,跟她约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曾女士说,教育孩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不赞成家长通过“冷暴力”的方式逼迫孩子学习,建议家长要有耐心地寻求解决方式。

  乐师附小五年级学生张思贤(化名)也被妈妈强迫报英语补习班,但是他不愿去学习,并产生了强烈的抵触心理。有一次家长会讲“如何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其中谈到策略“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让孩子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东西,并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后来,张思贤跟妈妈承诺,如果自己上课认真学习英语考上多少分,便不用上英语补习班,妈妈欣然接受了儿子的承诺,让儿子自主选择。

  分析:要了解孩子学习的“难处”

  孩子是否热爱学习,是否学习后能获得优异成绩,都是由很多因素来决定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逆反期,如果家长一味注重成绩强迫孩子学习,或者报班增加孩子的学习任务,压力过大便会让孩子出现厌学情绪。”乐师附小教师宋扬拥有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她说家长应从教育者的角度来反思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强迫孩子为成绩而学。

  乐山市柏杨小学语文教师曾毅也有20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她也认为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学习是件很痛苦的事,而家长却不了解孩子的学习痛苦。“家长认为相较于自己在外工作忙碌,孩子学习是件很幸福的事。每个孩子都想学好,但因个体差异当不了优生,如果此时家长用不当的方式施压学习,只会起到‘南辕北辙’的效果。”

  曾毅说,有些家长没有能力和办法来帮助孩子走出学习的困境,也不愿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了解与帮助孩子,不找出孩子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便用责骂等“冷暴力”方式逼迫孩子学习,这只会让孩子更加反感学习,时间一长还会让孩子做出反抗的行为,还严重影响了亲子关系。

  支招:怎样让孩子不抵触学习

  “对于孩子不做家庭作业,家长应先弄明白孩子为什么不做作业,此时家长应跟老师沟通,咨询老师作业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再问孩子是否这作业不重要,或者是否有作业难题等,通过双方沟通了解作业的情况及孩子的想法。”宋扬说,如果家长千方百计都没办法,可以向老师求助。

  宋扬告诉记者,其实家长们反映的情况主要是孩子不抓紧时间做作业及磨蹭到很晚才做完,或者节假日作业老是最后一天急忙补做。“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跟孩子商量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学校也可以开展一些活动增强孩子的时间观念。”宋扬表示坚决反对“冷暴力”方式逼迫孩子,她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茁壮成长,而不是打压孩子的自信心,而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家长一定要摆正角度与找对方法。

  对此,曾毅对家长们也提出几点建议:要做有素质的家长,要想办法学习提高自己,为孩子做好学习的榜样;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找到更多的教育方式,从中正确、全面地认识孩子,找到有效的“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要做合格的家长,不能让孩子认为是帮家长学习,家长应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思想动态;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家长既要教会孩子持之以恒,又要教会孩子学会放弃,擅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扬长避短”;要做平等的家长,只有在平等的界面上,才能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家长如果“端架子”,孩子不太容易接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