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福炯:回乡创业当羊倌 带领村民发“羊”财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16:27:07)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他曾经到江苏省南京、无锡、盐城等地打工,学习卤菜制作技术;自主创业干起卤菜和水面加工生意,挣了人生第一桶金,花10多万元在县城买起了100㎡的住房,过上了安逸舒服的日子。

“创业永远在路上,路上有险滩和暗礁。”不满足现状的他,开始涉足养鸭、养狗行业,亏个精光,忍痛割爱卖掉住房,再次走上从零开始的艰辛创业路。

他偶然邂逅养羊产业,智慧之眼发现商机蛮多,矢志不渝坚定走下去,再次迎来发展春天。他成立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技术、销售服务等,共同发展黑山羊产业,共奔小康致富幸福路。

王福炯正在喂羊

初见犍为县纪家乡鱼石村9组42岁的村民王福炯,瘦弱的身材,黑黝黝的脸庞,给人沉稳踏实感觉。在犍为县养羊产业界,他的名声可谓如雷贯耳,和他一起创业的村民都称其为“羊倌”。寒冬时节,笔者走近王福炯,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为他的创业艰辛由衷佩服,被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染。

外出辗转打工 挣得第一桶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90年7月,17岁的王福炯初中毕业,面对贫困的家庭环境,只好选择在家当农民,一干就是三年。劳累和枯燥的农活让他更清醒,外面精彩的世界在呼唤追梦人。

1993年下半年,王福炯选择就近在乐山工地上打工,当学徒从事辛苦的架模工作,每天5元工钱,每月收入150元。1994年11月,王福炯外出到江苏徐州市紫燕公司当上了卤制品技师,由于勤奋肯干好学上进,赢得公司领导首肯和认可,每月的工资涨到500多元。“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1997年上半年,王福炯离开紫燕公司开始自主创业,先后辗转南京、无锡、南通、扬州、江都、盐城等地,做卤菜和水面加工生意,挣得人生第一桶金50万元。2006年春节,他用10多万元在县城金都花园买了100㎡的住房,让家里人过上了惬意的日子。

创业路如汹涌澎拜的大河,到处暗流涌动。父母年岁已高和4岁的儿子王洪运需要照顾,亲情和事业如选择题一样让王福炯选择,但是他选择了亲情,2006年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土纪家乡。2006年下半年,他开始在纪家乡农贸市场经营卤菜生意,但收入微薄;2007年春,他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存栏3000多只的养鸭场,结果亏得血本无归,只好忍痛割爱以13万元低价卖掉了县城的住房;与此同时,他还投资8000多元喂养肉狗100多只,还是以亏本失败而告终。

邂逅养羊产业 迎来发展春天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前期的失败并没有阻挡王福炯前进的脚步和创业的激情,反而让他步履更加矫健和激情满满。2007年下半年,王福炯开始收购小羊和大羊贩卖,睿智的他发现其中商机颇多:外面对肉羊的需求量大,而当地羊资源很紧缺导致收羊很困难,当地丰富的青草资源可以解决肉羊食料问题,喂羊肯定大有前途。

天道酬勤,机会总是恩赐有准备的人。2008年初春,王福炯用剩下的部分资金买了5只母羊,走上了养羊致富的道路。刚一开始,“门外汉”的他遇到不懂技术和资金困难等问题,但是这些拦路虎没有让他退却和止步。他到书店买书自学,给羊防疫治病;向亲戚朋友借钱解决发展资金瓶颈问题,而此时他的爱人余昌琼也不落下,从2009年到2012年,她到成都紫燕公司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和投资发展养羊产业。由于王福炯不懈的努力,2009年底,以前的5只母羊变成了50只羊,终于有了规模和起色。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羊的肉质想要有保证,青草必须成为其主食,随着规模扩大,青草已经不能满足羊子的需求。可是自家土地毕竟有限,王福炯捡了别人5亩撂荒土地开荒,种植黑麦草喂羊;2010年,他向别人借了3万多元,修建500㎡简易圈舍,为后续发展夯实基础;2011年,他承包了周围村民25亩土地种植台湾甜象草和黑麦草,解决羊子的食料问题,发展到100多只商品羊和种羊的规模;2012年正月,投资5000多元买了一匹马运输喂羊的青草,减轻自己的劳动强度;2013年年底,王福炯拜师学艺学会了杀羊,让老婆每天在罗城镇农贸市场卖羊肉,他就在家喂养管理羊子,养、收、销一条龙产业链逐步形成。

创业路上没有捷径可走,辛苦劳动换来丰硕成果。“每天休息两三个小时,需要打理的事情太多了。但是,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因为这是自己选择和认准的路。”王福炯对自己所做的事业很有信心,创业改变了生活面貌,几年的丰硕成果可以印证。2012年,他家修了300多㎡的新房;2014年,他出栏小种母羊、小种公羊、小商品羊300多只,收入20万元左右,收售商品羊上千只收入在5万元以上;现在,他家存栏种母羊、小羔羊、种公羊、肉羊400多只,一年的收入可以预想;他的运输工具也是一年一个台阶,从摩托车运输到三轮车运输,今年花6万元买了一台“长安之星”面包车,风里去雨里来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成立合作社 带领百姓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过去在创业路上彷徨、迷茫、挣扎的一幕幕让富裕起来的王福炯不敢忘却,乡村干部给予政策帮扶的场景时时在眼前浮现,村民的撂荒地无私赠予让人很是感动。“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过好日子,自己责无旁贷。”王福炯明白,党的扶贫攻坚号角已吹响,要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华丽转身,作为市列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和领头雁的他责任在肩。

2014年3月11日,王福炯成立了纪家乡黑羴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户养殖黑山羊共同致富。现在,已有17户农民加入合作社,规模呈逐步扩大之势。“我以前养殖外地白山羊,抗病能力差,收益不好,都淘汰了。从2013年加入合作社开始养殖黑山羊,现在有100多只种羊,一年收入就是10多万元,比打工强多了。”玉屏乡新民村1组养殖户段大兵说起养羊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看到王福炯发了“羊”财,鱼石村的村民也跟着干了起来,在他的技术支持下,全村已经喂养了900多只黑山羊。

缺资金和缺技术的农民该如何养羊脱贫致富?王福炯“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剂良方——寄养模式,规避农民的资金和技术风险。“靠自己喂养更多的黑山羊,时间和精力都不够,但采用寄养模式就可以做到。农民们利用自己的荒山荒坡散养黑山羊,把他们散养的羊做个加法就不少了。”王福炯介绍,“我提供小羊和解决技术、兽药、销售等问题,农户出土地、劳力、管理;实行最低保护价10元/斤回收,分红比例为农户7成,我占3成。”目前,已有了玉屏乡玉屏村3组罗云和公平乡竹根村4组周光河两个寄养大户,他们都喂养了30多只黑山羊。

“乡村两级组织给予的帮助太大了,我不做好这个产业内心有愧。”当笔者问及王福炯为何倾情羊产业不放弃并带领村民致富时,他感慨万千。“从2012年到现在,乡上共给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万元,帮助我做大规模;乡上领导经常到我家聊天,为产业发展支招献计;下一步,还将对全乡精准扶贫户建圈舍补助,让发展模式和规模在面上进行推广。村上也不缺位,村干部还帮助协调农民撂荒土地,对发展模式进行宣传发动推荐。”王福炯表示,下一步他将以“培植大户,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为发展思路,带动农户养殖黑山羊致富。

扶贫路漫漫而修远,需创业达人上下求索。思路决定出路,行动成就未来。在艰辛的扶贫和创业路上,需要有像王福炯们这样的定力和能力,带领贫困群众突围致富奔小康。不难预见,到那时将是一片艳阳天!(姚理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