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岁末土地供应再启 12月底供地411.37亩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08:34: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记者 倪珉  

  2015年乐山的土地市场并没有以往的火热,房地产市场褪去了火热的华丽衣裳,留下了平淡稳定的现状。

  下半年,乐山市中区土地市场没有如预期的那般热闹,除了8月12日拍卖的四宗地块之外并没有土地出让的消息。而时值年末,一则土地出让的公告终于来了。

本轮青江新区供应地块示意图 记者 倪珉 翻拍

  此次出让的地块共411.37亩,包括青江新区三宗(320.84亩)、通江片区一宗(90.53亩)。其中,地块一位于乐山长途客运站与邦泰国际社区之间,地块二、地块三这两宗土地靠近乐山公交客运总站。地块四位于通江片区,靠近乐山万达广场。这几宗地块的位置都是当下乐山热门的两大片区,未来的发展也值得期待。

  全国土地市场岁末发力

  “眼下房地产的利好不断,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临近年末,在行业利好不断涌现的背景下,首先被引爆的是土地市场。今年的11月可以说是一场土地市场的狂欢。特别是在11月底,国内各大一线城市都不约而同地争相推地。其中不仅包括了北京、广州、上海三大一线大城市,同时也包括了南京、杭州等核心二线城市。仅11月下旬,北上广以及南京、杭州等地纷纷出现了土地出让大潮,而各地的地王也不断涌现。11月24日,北京、广州、苏州三大城市联手出让了26宗土地,拍地总额213亿元。而上海则在11月25日创下了新的单价地王。而这一轮的拍地潮远未结束,未来数日有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推地现象。

  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在标杆房企的激烈争抢下,已普遍出现了楼面价超过当地房价的现象。有分析认为,虽然高价地并不能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的“地王”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在目前广大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面临高库存压力的情况下,主要房企都将资金集中到一线城市和核心二、三线城市争夺。但是,这一波土地市场的供应回暖潮,势必带动更多城市的土地供应。该人士说道:“对于那些土地市场大热的城市而言,在国家严控城市边界的情况下,未来出让的土地也将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对开发商而言,未来可供选择进入的城市和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不过,像乐山这类市场稳定、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城市,相对低廉却优质的供应地块,对于亟待储备土地的开发商来说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乐山土地供应迎来放量

  411.37亩的推地规模,无疑是今年乐山土地市场的供应峰值。对此,乐山市房地产商会会长王树云表示,作为年度市场的一个“常态”,每到年底土地市场都会迎来一波放量,这样的节奏被业内视为“前紧后松”。但是也有人认为,今年放量不仅仅是节奏控制的结果,也是随着楼市渐有起色,开发商对于来年市场看好的表现。

  据记者从乐山市土地矿权交易中心获得的最新消息,本轮地块供应中的三宗地块位于目前正值大热的青江新区,另外一宗则位于通江片区,宗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且均为净地,全部通过拍卖方式在12月30日一并出让。

  据了解,出让的第一宗地块位于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片区瑞晗路西侧[QJ(B)-04-c、d号],占地124258.94平方米(约186.39亩),起叫价27800万元,竞买保证金5600万元;地块二位于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片区瑞祥路西侧[QJ(A)-17-a-1号],占地42603.93平方米(约63.91亩),起叫价6700万元,竞买保证金1400万元;地块三位于乐山中心城区青江片区瑞祥路西侧[QJ(A)-17-a-2号],占地47026.11平方米(约70.54亩),起叫价7400万元,竞买保证金1500万元;地块四位于中心城区通江片区杨山路南侧[TJ(A)-17-a号],占地60356.14平方米(约90.53亩),起叫价8500万元,竞买保证金2000万元。

  青江新区崛起势头不错

  其实,年底土地市场的行情热度,除了市场的惯性操作,开发商的预期看好外,还有来自政府层面的鼓劲。其中,尤以青江新区最为引人注目。

  据记者了解,目前青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项目不少已经启动。通过青江新区的发展,可以看到区域定位商贸新城的成熟度,这对于区域未来的开发是至关重要的。早前,记者来到青江新区,看到总长1100米、宽100米的至乐路已完工,“工”字形的至乐路人行下穿通道工程主体和装饰装修及安装工作也已结束;沿至乐路前行,瑞祥路B段已经完工,将与三苏路、凤洲路、太白路形成环线,丰富青江新区核心区路网、实现畅通交通的同时,也将方便搭乘高铁的市民和游客进出;1、3、21、22路公交车已开进青江新区,新建的公交车站点早已投入使用。

  王树云表示,高铁贯通引来万千客流、城市路网随之升级,青江新区未来将整合城际高铁、城市公交、长途客运三维一体的交通网络,使之成为乐山新的“城市会客厅”。随着青江新区各方面建设的突飞猛进,大量地产商再次转身到青江投资。究其原因,据相关业内专家分析主要有两点:其一,目前是入手储备优质土地的好时机;其二,青江新区的总体规划优越,目前在售的邦泰国际社区、时代青江、万华国际、锦绣星城等商品住房销售喜人,可以借此势头购地开发。

  地块观察——

  着眼于即将推出的瑞晗路西侧[QJ(B)-04-c、d号]和瑞祥路西侧[QJ(B)-17-a-1、2号]地块的地理位置来看,该地块体量适中且处于乐山青江片区规划的核心区域腹地,开发企业可以考虑将其打造为成规模、有品质的综合型社区。再则,本次出让的是以居住为主的商住用地,这对于周边配套的要求较高。而青江新区的逐步发展,也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支撑。比如,教育配套方面,区域就拟建的金苹果幼儿园,规划有相应小学以及即将动工修建的乐山第八中学;生活配套方面,周边有伊藤洋华堂、红星美凯龙拟将入驻,以及乐山万达广场、嘉州新天地、高铁站前广场等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建有乐山公交客运总站、乐山长途客运站、高铁乐山站,出行便捷。

  据记者了解,本次出让地块起拍价仅相当于2008年乐山中心城区地价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