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银监分局:三大建议助力扶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08:34: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日前,乐山银监分局对乐山市“三县一区”的金融扶贫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各家银行机构及当地扶贫部门反馈的信息,向上级部门提出金融扶贫的三条建议:精准扶贫与连片开发有机结合、项目资金配套整合、政府要对风险进行部分兜底。

  乐山银监分局对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的基本经济情况、贫困原因和扶贫攻坚政策,银行业支持当地发展情况、目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金融扶贫建议。

  创新金融扶贫方式

  调研报告提出,各家银行业机构在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的要求,以服务“三农”和“小微”为重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和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马边联社创新信贷产品,新发放扶贫担保基金贷款1780万元,彝家新寨建设贷款1550万元等特色贷款;农行马边支行承办民建镇、下溪乡、老河坝乡、沙腔乡、苏坝镇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工作,目前已完成政策宣讲、资料收集等工作,待相关部门审核资料后发放贷款。

  农行通过信贷支持,助推峨边水电、工业硅、高碳硅铁、黄磷、水泥特色工业产业发展;乐山商行通过信贷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支持峨边五旺公司成长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建立蔬菜基地1万亩,带动1.6万农民增收致富,年增收5560余万元,人均增收3500元。

  农发行大力助推沐川新农村建设,向沐川县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放新农村建设贷款7800万元,用于支持沐川县新城片区335亩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向沐川县土地储备中心发放了1亿元贷款,用于支持沐川县幸福乡427亩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沐川联社大力助推自助机具发展,ATM机基本实现了全县乡镇网点的全覆盖,EPOS覆盖了195个行政村,覆盖率为100%,最大程度满足了农户在存取款、转账、查询等金融服务上的需求。

  三大建议助力扶贫

  乐山银监分局建议,一是精准扶贫与连片开发有机结合。扶贫开发成效依赖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乐山市“三县一区”属彝区、山区,属传统的农业县,历史欠账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基础设施薄弱,农户增收困难。建议省上对乌蒙山片区集中出台政策,做到精准扶贫与连片开发同步推进、点面结合,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二是建议加强项目资金配套整合。由于各部门下达项目和资金的时间不一致,县级扶贫部门在做项目规划时无法预见行业部门资金量和项目下达时间,导致专业扶贫和行业扶贫难以有效整合,影响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建议省上对片区县建立省级层面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廉租房等涉农项目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整合的范围,统一整合行业部门的项目和资金,集中财力扶贫攻坚,以便于县级层面统筹规划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建议政府加强对银行机构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对风险进行部分兜底。在精准扶贫的金融扶贫方案(政府设立风险担保基金,承担70%的风险,银行自担30%的风险)外,引入保险公司对扶贫贷款设置保险,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