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糖画艺人贾大姐的“甜蜜”事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8 09:32: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友燕  

  用一把小圆勺舀起铜桶中的糖稀,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随意挥洒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速度飞快,随着糖液缕缕洒下,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一幅幅神奇的画就这样形成了。这画可观可食,甜丝丝的感觉让人满心欢喜。说到这里,估计大家都猜出来了,对,这就是中国糖画。

  糖画,这一颇具民间特色的工艺,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后来,民间艺人又将中国皮影、民间剪纸等姊妹艺术的造型手法融于一体,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逐渐演变发展成为今日的糖画艺术。

  每逢集会和节假日,在大佛景区嘉定坊内都可以看到糖画艺人贾大姐为孩子们做中国糖画的情景。贾大姐做糖画有四五年时间了。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在做糖画,并以此为营生,多则一天做上一两百个,少则一天做上百八十个。一天下来,平均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还是累人呢。”贾大姐笑着告诉记者。

  贾大姐原本是河南人,10多年前到乐山务工,期间她从事过多份职业,后来拜师学做糖画,成了一名糖画艺人。贾大姐说,虽然辛苦,但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再加上自己做的糖画很受客人的喜欢,她因此也很开心,她也越来越热爱她的这份“甜蜜”事业。

  嘉定坊举办的各种集会活动,汇聚了商气和人气,有很多像贾大姐一样的生意人,带来乐山及周边区县特色产品、省内外名优美食及旅游产品、文化商品,将嘉定坊打造成乐山吃喝玩乐的聚集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