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源“构想”:农产品全产业链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09:09: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昨(6)日,绿源现代农业的负责人胡云峰又一次到冷链物流中心查看入库3个多月的首批次保鲜仔姜样品。“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是最不好掌控的。如果保鲜技术成功,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就多了几分底气哟。”

2011年,绿源现代农业入驻井研县。4年间,该企业立足“农”字,采取“品牌+基地+技术+线上线下销售”系列“组合拳”,着力在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上发力,力求探索一条农产品有效应对市场、转化为商品的路径。

注册“梅湾”、“乌尤山”、“绿源现代农业”等品牌,从商品包装、设计、筛选到线下商超铺货,着力让井研农产品扛着品牌闯市场。做加法,对接连锁超市、餐饮协会与井研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构建连锁商超铺货、餐饮酒店食材直供等批量直通销售渠道,打通从地头到餐桌的完整销售链条。还投入1500万元建立年储存能力25000吨的冷链物流中心,提升季节性调控能力。

“如果只推进、完成这几项工作,我们还仅仅停留在传统的农产品销售企业这一层面上。”胡云峰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中高端农产品运营商。这要求我们在基地、技术、电子商务等方面持续着力,构建起完整的全产业链,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运营商。”

建设“示范性”基地,辐射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开发,夯实农产品品质基础。“目前我们已筛选井研县具特色的10余种农产品,比如金峰乡的水产、三教乡的生态放养鸡、周坡镇的柠檬、胜泉乡的椪柑等,建立订单品质农业示范基地。”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院校负责公司产品开发、工艺研发以及技术指导,抢占农产品“微笑曲线”的一端——技术研发。“比如保鲜仔姜技术的运用,我们可有效地应对市场变化,季节性调节市场供需,提升产品的产值。”公司并辅之以品牌提升,电商平台上线+乡镇电商体验店“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抢占农产品“微笑曲线”的另一端——市场营销。“底部品质+两端发力,我们相信,农产品成为商品,才能真正实现。”

从今年3月投入试运营,截至今年11月,绿源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带动农户8000余户。“力争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逐年翻番。”胡云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