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2年前的“土地房产所有证”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09:0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出生证、学生证、结婚证、独生子女证、房产证……”人生中会有很多证,不过今天三江都市报记者要向大家介绍的却是另外一个“大证”。

62年前的“土地房产所有证”

  这个由云南省昭通县(现昭通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大证”名叫《云南省昭通县土地房产所有证》,颁发时间为1953年1月14日。

  上世纪80年代,乐山收藏爱好者王启烨花费了大约20元钱从犍为县的市场上淘到了这件宝贝。

  “这件藏品作为历史见证,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王启烨告诉记者,这份土地房产所有证是中国农民翻身做主人的历史见证,也是新中国“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有力说明。也是他当年花费1个月工资购买这张所有证最重要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证肯定了持证者范长柱对这些土地、房产的所有权,并有权进行耕种、居住、典卖、转让、赠与、出租等,还特意注明任何人不得侵犯。

  此证上面更多的位置则用来具体细化了范长柱一家的人口、土地及房产的具体分布。

  记者在土地标注上面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里面出现了一些当地的小地名,诸如“山根脚”、“背后”、“小沟边”等,极具乡村特色。

  “这张所有证制作严谨,印制也很精美,年代也比较久远,属于证件收藏中比较难得的。”王启烨告诉记者,目前此证的市场价格应该在千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