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丝楠乌木茶几:兼具收藏性和实用性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09:0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宝贝简介:

    名称:金丝楠根艺茶几

  长度:180厘米宽度:100厘米

  高度:70厘米

  重量:250千克

  乐山作为川内金丝楠乌木的重要产地,不但培育出了众多金丝楠乌木收藏爱好者,也产出了不少精美的金丝楠乌木收藏品。

杨更生的金丝楠乌木茶几

  在这里,三江都市报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件宝贝就是一张金丝楠乌木茶几。在乐山乃至全国的金丝楠乌木爱好者眼中,这种兼具收藏性和实用性的茶几是很受欢迎的藏品之一。

  宝贝来历:购料后两次加工而成

  这张金丝楠乌木茶几的收藏者叫杨更生,是乐山市奇石根艺协会的会长,他很早就奔走于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盛产金丝楠乌木的地方收集其原料。

  而后,杨更生又将自己的木工技艺发挥出来,开始将他收集到的这些原材料加工成了各种各样的金丝楠乌木艺术品。

  这张金丝楠乌木茶几就是其中之一。

  “这块料在我手中已经有10年了。”杨更生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2005年,一位喜爱奇石收藏的石友将一块重达七八百斤的金丝楠乌木原料寄放在了他开的家具厂里,托他代为照看一下。

  “没想到时间一久,看的次数多了,一不小心就喜欢上了。”买下来的想法在杨更生脑海中出现了。

  试探着问了下石友,杨更生得到了一个不错的答复:要回家先想一下。

  “一般情况下,这种答复就表明了对方不是绝对不卖了,也就意味着有希望了。”杨更生告诉记者,因为在收藏圈子里,虽然很多藏品都在流通,但是也有一些藏品是藏友的非卖品,属于那种与交易价格的高低没有任何关系的藏品,“就是说,你出1万元他不会卖,你出100万元他也不会卖。”

  后来又经过几次接触,杨更生得到了最终的答复:可以转让。

  “商讨好价格后,这块料就直接留在了我厂里,连搬运都省了,比以前买好后还要找人搬运回来方便多了。”凭借自己的木工功底,杨更生将这块料加工成了一张茶几,并在周边进行了简单的雕饰。

  几个月前,杨更生将这张茶几搬出来使用时,突然产生了再加工的想法。

  “主要是觉得先前加工得有些粗糙了,对这么好的一块料来说有些浪费,所以又进行了一些精细化处理。”杨更生指着茶几上的几处雕刻向记者说道。

  记者看到,经过再次加工后的茶几基座以金丝楠乌木原料的形状为基础,打造出了一些山石的形状,显得古朴厚重,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

  而茶几的表面则在打磨的基础上雕刻了两只螃蟹和一朵盛开的荷花,平添了几分生活的气息,给人一种生机、向上的感觉。

  细说宝贝:料老型不错巧雕寓意好

  如今杨更生向别人谈起这张金丝楠乌木茶几时,总会带着几分自豪。

  “现在像这种老料非常难找了。”杨更生告诉记者,整张茶几是一块金丝楠木的老树根,经过加工后还能够有180厘米长、100厘米宽、70厘米高,达到了中型茶几的级别,这样的大型原料要比做小型茶几的原料更难找,当然,这样的老料就更难找了。

  而茶几上面布满的云锦纹和波光纹金丝则让整个茶几更显珍贵,在收藏界,金丝楠乌木中难找的云锦纹和波光纹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和追捧。

  “整张茶几尽量保留了树根原来的形状,只是在上面进行了一些巧雕,这也符合根艺中‘少动刀’的理念。”杨更生告诉记者,茶几基座之所以雕刻成山石,主要取意“根基稳固”,并且山石给人看起来的感觉也确实很稳。

  而上面盛开的荷花和螃蟹既是一种生机勃勃的塘趣,也象征着喝茶者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人格,莲花中刚刚结出的莲蓬还寓意着开花结果,收获在即的祝愿。

  “螃蟹又称为河蟹,谐音‘和谐’,提示大家坐在一起喝茶时应和和气气,和气则生财。”杨更生表示。

  在采访结束时,杨更生还告诉记者,他的这张茶几在实用性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整张茶几成弧形,主人家刚好可以坐在弧形的范围内,有一种被“包裹”的感觉,而弧形下面的茶几基座又刚好向里面凹进去一部分,把双脚放在里面非常舒服,而这样也将更加方便为客人添加茶水。

  记者 甘国江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