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做“虎妈”“狼爸” 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2 09:02: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前不久,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并要求家长严格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那些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每天为孩子带上“紧箍咒”的家长们,是否也该放手让孩子有快乐的童年生活呢?

  经三江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生活中的确有不少家长严格要求孩子,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希望孩子利用上学之余的时间报兴趣班多学一些才艺。目前,乐山也有学校采取措施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引导。

  家长:尊重孩子选择引导孩子学习

  周五放学铃声一响,二年级学生赵鑫浥在教室里着急地等待着爸爸来接她,因为放学后她还要去学习钢琴。从幼儿园开始学习跳舞,一年级开始学习绘画、弹钢琴,现在主要学习拉丁舞、钢琴、绘画,赵鑫浥的兴趣爱好已从小开始慢慢培养了起来。如今她学习成绩虽不是全班最好的,但论综合素质一定名列前茅。

  对于不了解的人而言,肯定会误以为赵鑫浥家里有个“虎妈”或者“狼爸”,其实不然。“我们并没有强迫她报任何兴趣班,那些都是根据她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赵鑫浥爸爸赵先生告诉记者,最初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体验了绘画、钢琴、舞蹈、书法等兴趣班,最终让孩子自主选择,根据她的兴趣引导她学习。

  周三有舞蹈课,周五有钢琴课,周六是绘画、舞蹈课,赵鑫浥安排紧凑的学习生活比同龄小朋友充实许多,作为父母会不会担心孩子累呢?赵先生坦言,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想让女儿少学一点,但是女儿居然不愿意。“只要她自己感兴趣也不会觉得累,她只是换了一种玩耍的方式,并且我们并未要求她学了后达到某种水平,只希望她得到锻炼,比如钢琴陶冶情操,舞蹈锻炼形体,绘画培养想象力。”令赵先生骄傲的是,女儿在绘画上有一些天份,并在全国性的绘画比赛中获得过金奖。

  “作为家长给予的物质条件都是外在的,我们希望更多的是培养女儿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赵先生说,希望女儿品行健康,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开展讲座“支招”家庭教育

  为建立更加和谐、轻松、愉快的亲子共处环境,让家长学会用爱陪伴孩子成长,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家长学校还举办了一期题为《家庭教育的成败——“道”大于“术”》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一些真实的家庭教育案例为家长们进行细致分析讲解,并通过对比让家长们明白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才是健康的亲子关系,病态的亲子关系会给孩子和父母带来怎样的危害,让家长明白不要做一个控制型的家长,要学习为人父母,掌握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向等。

  不仅是市实验幼儿园,乐山外国语小学也开展了《做现代父母,育杰出人才》的专题讲座,来自北京的心理教育专家为全校家长带来一些具体的教育方法,向家长传达“幸福的家庭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成就孩子的先天条件”的重要观点。讲座通过许多科学的研究数据、中小学家庭教育案例、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此外,还有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师附小等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以达到家校共建,增进家校理解,促进共同培养孩子,助推孩子成长。

  建议:家长要“因材施教”

  不强迫孩子报兴趣班,不逼着孩子学习,不包办孩子要走的路,是否就意味着放任孩子,任其“自由发展”?对此,当了十几年班主任的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政教处副主任张勤丽表示,家长既不能做“放任型”家长,也不能做“包办型”家长,要把握好一个度,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做到“因材施教”。

  “在现代社会,让孩子多才多艺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家长在考虑为孩子报兴趣班时,要尊重孩子,跟孩子有所沟通,在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特点,有所选择性让孩子报班学习。”张勤丽说,家长不做“虎妈”或者“狼爸”就完全放手,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她建议家长们要认真考虑孩子适不适合、喜不喜欢、需不需要,不能“跟风”报班,要分析了解孩子的长处,懂得“扬长避短”,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