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站上“风口”顺势起飞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08:47: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如今,“互联网+”正向各行各业深度渗透,逐渐改变大家的生活。当服务业遇上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将不断涌现。在国家深入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是新形势下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根本途径,将为全市转型升级、美丽发展提供新动力。借全市服务业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推进会的东风,勇敢地站上“风口”,乐山市服务业将顺势起飞,乘风飞翔。

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关键是要重点突破。发展服务业,既是当前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举措,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选择,全市上下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结合乐山实际,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要坚持旅游龙头带动,推动全域、关联、融合发展,为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突出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制造业与电商共生发展,强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深化流通领域电商应用,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兴先导型作用,把乐山市打造成为电商创新创业的热土。要做大新兴服务业规模,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要提升民生服务业水平,重视发展养老健康业,统筹发展其它生活服务业,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创造力和生产力,将产生“1+1>2”的效果。因为这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服务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业态。“互联网+服务业”充满想象,广大企业要审时度势,适时而动,顺势而为,加快创新驱动,推进技术革新,改进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创新式发展,创新解决个性化需求与传统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拓展“乐山造”品牌互联网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塑造“乐山造”品牌,推广“乐山造”产品。要加速集聚传统外贸企业、产业基地、制造商、专业化跨境电商公司等产业链资源,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引领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值得欣喜的是,在乐山已有不少企业站上“风口”乘风起飞。如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触电”以来,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快速递增,去年网销达到1800万元,预计今年将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500万元,两年间翻了一倍。乐山豪森锅具有限公司去年成立电商部,目前整个电商销售额占到公司整体销售额的25%至30%,未来公司将通过电商渠道开拓海外市场。这些率先站上“风口”的典型将带动更多企业找准“风口”顺势而为,带动乐山经济更好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