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线直播”合同纠纷强制执行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09:19: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报告总指挥,我们已到达执行现场,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请指示。”“开始执行!”近日,这类似于部队单兵作战的一幕,发生在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庭的一个强制执行现场——市中区棉竹镇某工贸公司停车场。

    依托远程视频指挥平台“零距离”参与现场执行

    在整个执行过程中,一端是由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樊斌带队的执行现场,另一端是位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远程视频指挥平台,二者通过无线传输实现对接,进行实时互动。

    收到来自执行现场的请示后,后端总指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综合处副处长吕建丰一声令下,参与执行的法官全部到达指定位置,有序进行法警警戒、当事人确认、张贴封条等执行工作。

    当日,市中区人民法院参与该次执行行动的法官,佩戴4套单兵无线视频录证终端,并出动1台车载指挥终端,将现场执行画面实时传送回设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指挥部,院领导在指挥部里进行远程监督的同时,指挥现场执行工作。

    为监督规范法官执行行为,有效提高执行效率,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实现,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执行指挥中心“五大工作平台”,远程视频指挥调度平台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该平台,可以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执行车载终端和具有录音录像、存储等功能的执行单兵设备,与指挥监控中心计算机进行连接,从而实现法院与外勤人员的“零距离”,使人身在指挥中心,就能通过视频清晰看到、听到执行现场情况,提高了法院公正执法、阳光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信息化支撑顺利扣押54台大型车辆

    据悉,该案是一起标的额为1329万元的合同纠纷强制执行案。

    2013年6月,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与被申请执行人四川某物流公司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合同,约定由该分行向其发放贷款1329万元,该物流公司按月还本付息。同时,该分行还与穆崇某、穆俊某签订保证合同,约定穆崇某、穆俊某为上述债务提供连带责任的保证担保。该物流公司名下的大型车辆为上述贷款提供抵押担保。

    该分行按约履行义务后,该物流公司却违反合同约定,多次逾期未按时足额还款,并且其经营开始出现困难、财务状况出现恶化。该分行遂于2015年7月宣布提前终止该笔贷款,要求该物流公司还本付息。在多次催收无果的情况下,该分行依据公正机关出具的公证债权文书,于10月13日到市中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案件后,我们立即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对执行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樊斌介绍,因该案执行标的较大、被执行人负债较多,他们及时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请示,请求支持。

    最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的远程视频指挥调度平台,在现场执行法官和后端指挥部的通力配合下,顺利查封、扣押了在市中区棉竹镇某工贸公司停车场内停放的54台大型车辆,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